李长青:握着你的手却感觉不到你的温度

神奇的病例和神奇的骗术,在了解神经系统的结构和功能之后就一点也不神奇了。而神经系统结构和功能的揭秘,离不开生物学、生理学、解剖学等基础学科的发展,也离不开显微镜、影像学等技术的支持。所有的吹牛和古旧,和真正的科学比起来只剩下了幼稚和可笑。

恋爱中拉手是建立亲密关系的第一步,人们一定对初恋时第一次握对方的手记忆深刻。而结婚以后热情逐渐冷淡也会反应到握手上,“握着老婆的手就像左手握右手”。常年的相处,那种温暖的感觉逐渐消失是正常现象。不过,如果不仅握老婆或老公的手没有感觉,握装满热水的杯子或暖气片也没有感觉,甚或导致烫伤,那么即便你触觉灵敏,活动也自如,也得赶紧去医院查一查,有可能是得了脊髓空洞症

很多人会把手能感觉到冷暖、软硬当成天经地义的事,但是从神经学角度来说,痛温觉和触觉是截然分开的。要明白这是怎么一回事,就要先知道神经元是什么。神经元就是神经细胞,每个神经细胞除了胞体,还会有长长的突起,有的突起达到一米以上,通过这些突起神经细胞才能和肌肉以及其他神经细胞相联系。所谓的神经细胞再生就是指细胞突起损伤后的再造,与其他的细胞再生(来自细胞分裂产生的新细胞)不是一个概念。一个神经细胞的突起肉眼是看不到的,神经就是由大量神经细胞的突起集合成束而成的。

感觉的产生是外界信号传入清醒状态下的大脑,或者将熟睡的大脑唤醒。具体来说是传输至大脑中具体的一个个神经元。大脑是全身的最高神经中枢,人体在大脑和身体远端之间设立了一些“信号的中转站”,如果让大脑直接接受身体各部分的信号,大脑就会“超载”,也没有必要。

手部的温度觉、痛觉和触觉信号向大脑传送的第一站,是脊髓背根神经节,位于脊髓的外侧。所谓神经节就是神经细胞集合成群的地方。神奇就发生在这里:每一个接受手部传送来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