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吃一口不但更健康,也会更年轻

在过去的40年里,衰老研究的重点是保持足够的必要营养,但持续减少热量摄入。对多种实验动物的观察表明,从生命早期或中期开始实施卡路里摄入限制(Calorie restriction,CR),并长时间持续这一限制,大部分动物的寿命都得到了延长。CR研究领域目前正在等待两个灵长类动物群组研究的最终寿命数据,但从目前已经得到的数据来看,持续CR使无慢性疾病的生命得到了延长,并能促进身体的机能和精神状态更加年轻。

CALERIE(综合评估减少能量摄入的长期效果)通过随机对照试验来测试非肥胖人群的卡路里摄入限制对代谢的影响。共有53位年龄在21岁到50岁之间的健康、非肥胖男性和女性参与了该研究的第二阶段,他们的日常卡路里摄入被平均减少了15%,为期两年,同时接受定期的新陈代谢和氧化应激反应测定。《细胞-代谢》杂志于3月22日发表一篇文章称,在两年内减少15%的卡路里摄取量会减缓衰老和新陈代谢,并防止与老龄化相关的疾病。测定数据表明,限制卡路里摄入会降低全身氧化应激水平,而这与老年痴呆症、帕金森病、癌症、糖尿病和其他疾病有一定关系。

此外,虽然他们没有遵循特定的饮食习惯,体重减轻也不是研究的目标,但卡路里限制组里的人在两年后平均减重近9公斤,无贫血、骨质疏松、月经紊乱等不良反应。事实上,人们的情绪和与健康有关的生活质量指标也得到了改善。

关于人类衰老理论,一直以来有着不同的争论,其中持续时间最长的两种理论是新陈代谢的慢速理论和氧化损伤理论。后者将自由基的产生与脂质、蛋白质和DNA的氧化损伤联系在一起,认为是自由基导致了慢性疾病,如动脉粥样硬化、癌症、糖尿病和类风湿性关节炎。CALERIE研究再一次为这两种衰老理论添加了新的证据。

该文的第一作者Redman称,许多因素(如抗氧化机制、饮食、生物因素)影响新陈代谢,但目前的理论认为,新陈代谢较慢对健康的老化是最有利的,而能够最有效地燃烧能量的生物体应该最可能长寿。限制摄入卡路里可以减缓你的基础代谢,如果新陈代谢加速是衰老过程的副产品,持续多年的卡路里摄入限制可能有助于降低患慢性疾病的风险,从而延长生命。Redman说:“我们发现,即使是健康和苗条的人,也可以从卡路里摄入限制的方案中获益。”

虽然参与者的数量相对较小,且持续时间(两年)在人的寿命范围内所占比例也较小,但参与者与衰老有关的生物标志物水平均有所改善。接下来的研究将包括建立更为可靠的生物标志物,并结合抗氧化剂食物进一步揭示卡路里摄入限制对这些标志物的影响。(编译:Panda)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