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体重指数(BMI)会撒谎吗?

几十年来,体重指数(BMI)一直是衡量与肥胖相关的心脏疾病风险的金标准。不过体重指数作为衡量标准虽然方便,有时却并不能反映出身体的真实情况。因为它推断的脂肪百分比是根据身高和体重计算出来的,公式不能评估出身体的哪个部位存储了多余的脂肪,而多余脂肪存在的位置却是关系心血管健康的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据评测,有50%脂肪过多、患病高风险的人被BMI错误分类了。这就意味着即使你没有超重,但实际上体脂已经过多了。

腹部脂肪的秘密

有些人是因为基因的原因使得皮下有大量的脂肪组织(为食物匮乏提前储备能量)。哈佛大学附属贝斯以色列医疗中心的Christos博士说,不是所有的人都有这种可以用来存储脂肪的细胞。如果没有这种脂肪细胞(或脂肪组织已经填满),脂肪颗粒就会进入到血液中并聚集在肝脏、肌肉和其他器官上。这就会导致内脏或“腹部”堆积脂肪。这种脂肪分布模式尤其会危害你的健康,因为内脏脂肪堆积与抗胰岛素及其他代谢异常有关,“它还会触发炎症,损害动脉,为心血管疾病埋下伏笔。”Mantzoros博士说。

脂肪和老化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往往会失去肌肉组织,特别是失去专门产生快速爆发力的肌肉纤维。脂肪经常堆积在剩余的肌肉组织内,虽然体重没有发生变化,但身体的脂肪百分比却增加了。这种情况的出现与全身炎症和患糖尿病的风险紧密相关。

以上,就是你的BMI不能评估真实健康风险的原因。

有证据表明,腰围与臀围的比例比BMI更能反映代谢健康情况。即使是相同的BMI,腰围大的人(男性超过40英寸,女性超过35英寸),其健康风险会显著升高。而重量主要在臀部和大腿(“梨”形)的人,他们腰围与臀围的比例较低,跟腹部肥胖(“苹果”形)的人相比,就不太容易患心脏病。

你该怎么办?

腹部肥胖的人,通过定期锻炼和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可以减少患心脏疾病的风险。“减少身体内的脂肪总量,可以为脂肪颗粒释放出储存空间,减少患代谢疾病的风险。”Mantzoros博士说。这就是即使你只减掉7%的体重,都有助于降低患心脏病风险的原因,因为最危险的内脏脂肪首先消失啦!(编译/Marie)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