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过后谨防“食源性疾病”(一)

中国北方过节的习惯,是在节前准备好很多食物,一直吃到过完节之后的很多天。尽管许多家庭有了冰箱,但依然有很多加工或者半加工的食物放在冰箱外,导致霉变。节日是食源性疾病的高发期。

什么是食源性疾病?

食源性疾病是由含有有害细菌、寄生虫、病毒或化学物质的食物或饮料引起的胃肠(GI)道感染或刺激。每个人都可能患食源性疾病,婴儿和儿童、孕妇及其胎儿、老年人和免疫系统功能弱的人更易感。

大多数食源性疾病都是急性的,意味着它们会突然发生并持续很短时间,大多数人无需治疗就能自行康复。食源性疾病很少会导致更严重的并发症。美国每年大约有4800万人患有食源性疾病,约3000人死亡。中国的数据不详,推测可能更严重。

什么导致食源性疾病?

大多数食源性疾病是由有害的细菌和病毒引起的。另外,寄生虫和化学物质(毒素等)也会引起食源性疾病。

细菌

细菌是可能导致胃肠道感染的微小生物,但并非所有细菌都对人体有害。

购买食品时,这些食品可能已经被一些有害细菌污染,包括肉、家禽、鱼和贝类、鸡蛋、未经高温消毒的牛奶和乳制品以及新鲜农产品等。未经加工的食物通常含有导致食源性疾病的细菌。在生长、收获或屠宰、加工、储存和运输过程中的任何环节,细菌都可能污染食物,带来潜在的健康危害。

在餐馆或家庭厨房准备食物时,食物也可能被细菌污染。如果食物准备人员没有彻底洗手、清洁厨房用具、砧板和其他与生食物接触的厨房表面,则可能会发生交叉污染(细菌从受污染的食物沾染到未受污染的食物)。

如果食物加热不够或者冷藏的食物不够冷,细菌就会繁殖。食物温度在4到60度之间时,细菌会迅速繁殖。冷食应保持在4度以下,热食应保持在60度以上。食物冷藏时,细菌繁殖速度会变慢,食物冷冻会进一步减慢甚至阻止细菌的传播。然而细菌并没死掉,当食物恢复到室温时,冷藏或冷冻食物中的细菌会再次变得活跃。彻底烹饪食物会杀死细菌。

许多类型的细菌会引起食源性疾病,常见的有:

沙门氏菌,一种最常见的在食物中被发现的细菌,包括生的和未煮熟的肉、家禽、乳制品和海鲜。沙门氏菌也可能存在于鸡蛋里。

空肠弯曲杆菌,发现在未加工或未煮熟的鸡和未经高温消毒的牛奶中。

志贺菌是一种人与人之间传播的细菌。这些细菌存在于感染者的粪便中。如果感染者在使用浴室后不彻底洗手,可能会污染他们处理或准备的食物。被感染的粪便污染的水也会污染田间的农产品。

大肠杆菌,包括几种不同的菌株,其中只有少数会导致人类患病。大肠杆菌O157:H7是导致最严重疾病的菌株。大肠杆菌的常见来源包括生的或未做熟的肉食,未经高温消毒的果汁和牛奶以及新鲜农产品。

李斯特菌,已经在生的和未煮熟的肉和未经高温消毒的牛奶、奶酪和即食肉食中发现了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菌。

弧菌,一种可能污染鱼类或贝类的细菌。

肉毒杆菌(肉毒梭菌)是一种可能污染罐头食品和腌制鱼的细菌。

病毒

病毒比细菌小得多,含有遗传物质,可以通过动物和人传播。食源性病毒存在于感染者的粪便或呕吐物中。感染病毒的人可能会污染食物和饮料,特别是如果他们在使用浴室后不彻底洗手。

食源性病毒的常见来源包括:

由感染病毒的人准备的食物
受污染的水养殖的贝类
用污染的水灌溉的农产品

常见的食源性病毒包括:

诺罗病毒,引起胃和肠的炎症
甲型肝炎,引起肝脏炎症

寄生虫

寄生虫是生活在另一个生物体内的微小生物体。在美国等发达国家,寄生虫感染相对较少,中国一度是寄生虫感染高发的国家。

隐孢子虫(Cryptosporidium parvum)和肠道贾第虫(Giardia intestinalis)是通过被感染的人或动物的粪便污染的水传播的寄生虫。在生长或制备过程中接触受污染水的食物可能会被这些寄生虫污染。食用这些寄生虫的食物制备的人,如果在使用卫生间后和处理食物前没有彻底洗手,也会污染食物。

旋毛虫是一种蛔虫寄生虫。人们可能会通过食用生的或未煮熟的猪肉或野味来感染这种寄生虫。

化学制品

导致疾病的有害化学物质可能会污染食物,如:

鱼或贝类,它们可能以产生毒素的藻类为食,导致其体内毒素浓度高。某些类型的鱼,包括金枪鱼和马希鱼,如果鱼在烹制或供应之前未经适当冷藏,可能会被产生毒素的细菌污染。

某些类型的野生蘑菇。

含有高浓度杀虫剂的未洗过的水果和蔬菜。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