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马兜铃酸的中药造成的基因损伤可检测吗?

尽管目前技术上实现上千个基因测序不是难事,通过大数据比对发现和鉴定这样的指纹也并非不可能,但并不建议进行这样的检测。

问:以方舟子老师为代表的一批科普作家,说中药里的马兜铃酸能引发基因改变,继而引起肾衰、肾癌、肝癌,潜伏期可以长达很多年。请问,对于曾经服过较多中药的健康人,有些公司做的预测癌症的基因检测,能不能诊断马兜铃酸中毒?怎么看检测结果?

王晨光答:有多项调查和研究均发现服用马兜铃和肾衰之间的关系:如台湾一项基于泌尿系统癌症患者的研究,发现服用含马兜铃成分的中药,患者的肿瘤组织中共同有一个独特的基因“指纹”(多达1500种特定组合的一组基因),而这个指纹比抽烟的肺癌患者和皮肤癌(紫外线)患者更严重。癌症是基因突变的结果,这些研究为马兜铃酸致癌提供了有力佐证。

不过,尽管目前技术上实现上千个基因测序不是难事,通过大数据比对发现和鉴定这样的指纹也并非不可能,但并不建议进行这样的检测。主要基于以下几点:

1)马兜铃酸可以增加癌症的患病风险和造成基因突变,但肿瘤中的基因突变是长期累积的过程;

2)并非吃过含有马兜铃酸的中药就一定会有肾衰或者将来有癌症发生,只是如果经常服用,其患病风险和机率就更高;

3)研究中的检测是基于癌症组织和同一患者肿瘤周围的相对正常组织的比较,而不是服用含马兜铃中药的患者的正常组织“指纹”;

4)即使将来建立起马兜铃酸相关的正常组织基因变化的“指纹”,依然不建议做基因检测:一是这类以筛查疾病风险为目的的检测,不可避免地存在着较高的假阳性和假阴性;二是检测到这样的“指纹”也没有办法干预,徒增心理压力和由此带来更多不必要的检查。

最好的办法是任何情况下都不要吃中药,不管是不是含马兜铃酸。

 

王晨光,生物学博士。曾任美国乔治城大学助理教授、托马斯杰弗逊大学副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研究员和北京协和医学院教授。长期从事肿瘤学研究、教学和抗肿瘤药物研发。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