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司匹林无病也强身”?

阿司匹林作为一种质优价廉、经历百年时间考验的经典药物,值得信赖。但它绝对不是保健品,不能随便乱吃,请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阿司匹林与安定、青霉素齐名,作为三大经典药物之一,是一种历史悠久的解热镇痛药。过去,我们只在头痛或是关节疼痛时才会想到它。但目前的研究表明,每日服用低剂量的阿司匹林,可能会降低患脑卒中的风险,甚至有助于预防结直肠癌。于是在养生保健节目里,一些“砖家”甚至建议所有的中老年朋友长期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说是具有“有病治病,无病强身”的神奇功效。

这是真的吗?是不是该冲去药店拿上一瓶阿司匹林,每天早上来一片,然后就能百病不侵?

不,阿司匹林虽是好药,但也有不良反应和一定的风险,并不是人人都需要服用,也不是人人都能服用的。

哈佛医学院迈克尔和李贝尔女性健康研究所的医学教授曼森建议:

是否服用阿司匹林,应仔细权衡利弊,在与医生详细讨论过潜在的风险和好处后才能决定。因为低剂量的阿司匹林疗法显然并不适合女性。

需不需要服用阿司匹林

尽管低剂量的阿司匹林疗法在预防心血管疾病或结直肠癌上展现出了希望,但仍然存在许多有待研究的地方。阿司匹林是我们熟悉的非处方止痛剂,你可能觉得服用它安全无虞,但定期服用可能会给特定人群带来风险,比如胃肠道出血之类。而对于50岁以下或70岁以上的女性而言,阿司匹林疗法可能并不合适她们;医生还将评估她们患特定疾病的风险,并把任何影响到采用阿司匹林疗法的个人健康状况都纳入考量,比如不受控的高血压、溃疡病史或其他可能导致出血风险的病症。

尽管阿司匹林经常被推荐给患有心脏病或其他心血管疾病的人(有很高的出血风险的患者除外),但对那些没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来说,是否服用阿司匹林,是一个很难做出的决定。美国预防服务工作组(USPSTF)会通过检测科学证据来推荐最有效的预防性健康策略,如果它认为有足够的证据,就会推荐这种低剂量阿司匹林疗法。

年龄和风险因素

美国预防服务工作组表示,50~59岁的成年人在未来10年内,有10%及以上的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而该疗法能帮助预防心血管疾病和结直肠癌;而对那些患心血管疾病风险较低的人群,特别是年龄在50岁以下或70岁以上的人来说,证据并不明确,医生应依据个体风险评估来做决定。

除非患者预期寿命至少还有10年,并且愿意在此期间一直服用阿司匹林,否则不应该向他推荐低剂量阿司匹林疗法。因为迄今为止的大多数证据都表明,个体必须服用阿司匹林长达5~10年,才能观察到预防结肠癌的抗炎效果。曼森博士说:“如果你到85岁以后才开始服用阿司匹林,或者是服用的年头不够,是不能感受到它对结肠癌有何益处的。”

美国预防服务工作组尚不建议使用低剂量阿司匹林疗法来预防乳腺癌。

曼森博士说:“这一领域的研究成果被界定为’有希望,无定论’,目前低剂量的阿司匹林疗法尚未达到被推荐的标准。当然,如果你患乳腺癌的风险较高,那么和医生讨论一下采用低剂量阿司匹林方案的潜在益处还是值得的。

总之,阿司匹林作为一种质优价廉、经历百年时间考验的经典药物,值得信赖。但它绝对不是保健品,不能随便乱吃,请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编译:猫头鹰(陆杨,Marie) 审校:夏健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