硒元素与健康(一)

“健康的守护者”、“经典的抗癌生命元素”……近年来,硒元素在保健品领域风生水起,富硒大米、富硒茶叶、富硒大闸蟹等所谓硒强化食品层出不穷,商(pian)家(zi)更是宣称其具有抗衰老、排毒养颜、预防癌变、保心护脑等多种功效。那事实真相到底怎么样呢?

硒是一种微量元素,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是二十多种硒蛋白的组成成分;它在生殖、甲状腺激素代谢、DNA合成、预防氧化损伤及感染等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硒天然存在于某些食物中,也可被添加到食品中,还可作为膳食补充剂使用。

我国对于硒的关注,最初源于上个世纪60年代对于“克山病”的关注。研究发现,黑龙江克山县和四川省冕宁县等地区因为缺硒,多发心肌疾病;推广服用亚硒酸钠补硒后,基本消除了这种病。该研究首次证实硒是人体的必需微量元素。

人体所需的硒以两种形式存在:无机硒(硒酸盐和亚硒酸盐)和有机硒(硒代蛋氨酸和硒代半胱氨酸)。这两种形式都是硒的良好膳食来源。土壤中的无机硒酸盐和亚硒酸盐被植物吸收、累积并转化成的有机形式,主要就是硒代半胱氨酸和硒代蛋氨酸及其甲基化衍生物。大多数硒在人体组织中都以硒代蛋氨酸的形式存在,它可以与体内的蛋氨酸非特异性地结合。骨骼肌是硒储存的主要部位,约存有体内总硒量的28%~46%。硒代半胱氨酸和亚硒酸盐都可被还原成硒化氢,硒化氢又能转化为硒磷酸,参与硒蛋白的生物合成。

最常用的硒量测定方法是测量血浆和血清的硒浓度。血液和尿液中的硒浓度反映了其近期摄入量,头发或指甲中的硒含量可用于监测数月或数年的长期硒摄入量。一种或多种硒蛋白(如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和硒蛋白P)的定量也被用作硒量的功能性测量。健康人的血浆或血清硒浓度达到8微克/分升或更高,通常就能满足硒蛋白合成的需要。

编译:猫头鹰(陆杨,Marie)审校:夏健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