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抑郁症与酒精依赖存在共有遗传因素

一句话划重点:新的遗传学证据将抑郁症与酒精依赖联系起来了。

一个多世纪以来,人们一直试图弄清楚抑郁症与酒精依赖之间的关系,因为在有两种症状之一的患者中,三分之一同时具有另一种症状——抑郁症与酒精依赖似乎具有鸡与蛋的神奇联系。有观点认为,酒精的药理作用直接影响了大脑或是间接地让人产生消极心态而致抑郁;也有观点认为,抑郁症是罪魁祸首,由于患者想通过饮酒来逃避现实,从而加深了对酒精的依赖。还有第三种假设认为,或许存在某种抑郁症与酒精依赖共有的遗传因素,使得某些人很容易同时患上这两种疾病。

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的研究人员最近为第三种假设提供了新的证据。他们进行了四项大型基因组测序研究, 对3,871名酒精依赖症患者和3,347名健康人进行了抑郁症多基因风险评分(PRS);结果发现,大部分有抑郁症的人往往PRS水平较高,并且PRS水平越高,同时患有酒精依赖的风险越大。这表明抑郁症与酒精依赖存在共同的遗传因素,导致两种症状并发。

编译:Panda;审校:夏健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