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中国成为CRISPR医疗竞赛急先锋

一句话划重点:中国在CRISPR(基因编辑技术)的临床应用方面已走在世界前列。

2015年,一个中国研究团队曾因首次使用CRISPR编辑人类胚胎基因组而引发全球轰动;上周,该团队再创一个“首次”:他们利用化学修饰而非切断DNA的方式对早期胚胎进行操作,发现其中一个突变错误被修复了,而这个突变错误与血液疾病相关。

不过,中国CRISPR研究更引人注目的成果还远不止于此。从clinicaltrials.gov数据库中可以发现,总共10例利用CRISPR技术治疗患者的试验就有9例发生在中国。已有3个研究团队向《科学》杂志证实,他们正在利用CRISPR改造癌症患者自身的免疫细胞,然后注射回患者体内。主导这些研究的科学家认为,距离大规模使用CRISPR来治疗疾病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基因治疗师Donald Kohn表示,如果这些临床试验中能够看到较好的结果,那么中国将在基因诊疗的特定应用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编译:Panda;审校:夏健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