锌与健康(四):补锌过量,小心中毒

锌过量

美国食品与营养委员会(FNB)制定了锌的可耐受最高摄入量ULS(表2)。长期超过上限会增加健康隐患,即引发锌中毒。

锌摄入过多引起的急性锌中毒,其不良反应包括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腹部抽筋、腹泻和头痛。一例报告指出,摄取4g葡萄糖酸锌(570mg锌元素),30分钟内会引起严重的恶心和呕吐。每天摄入150~450毫克锌,会造成缺铜、铁功能异常、免疫功能降低和高密度脂蛋白水平降低等慢性疾病。据报道,即便是适当地每天摄入约60毫克的锌,如果长达10周,体内铜化酶就会减少。在研究中使用的锌剂量(平均每天80毫克锌、氧化锌形式、平均6.3年)会让泌尿生殖器疾病的住院率显著增高,长期摄入过多的锌会对某些泌尿生理机能有不利影响。

锌补充剂与药物的相互作用

锌补充剂可能会与多种药物相互作用,如果要定期服用如下药物应当与保健医师讨论锌摄入量问题:

抗生素。喹诺酮类抗生素(如环丙沙星)和四环素都会在胃肠道中与锌相互作用,抑制锌和抗生素的吸收。在服用锌补充剂至少2小时,或4~6小时后再服用抗生素,可以减轻这种相互作用。

青霉胺。青霉胺是一种用于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的药物,锌可以降低青霉胺的吸收和药性。为了使这种相互作用降到最低,服用锌补充剂至少应该与服用青霉胺间隔2小时。

利尿剂。噻嗪类利尿剂如氯噻酮和氢氯噻嗪,可将尿液中的锌排泄量提高60%。长期使用噻嗪类利尿剂可导致身体内的锌衰竭,因此医生应监测服用这些药物的患者体内的锌状况。

编译:(Amina,Marie) 审校:夏健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