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胃镜不取病理等于“白做”了

大量的事实已经明确告诉人们,早期胃癌需要胃镜发现可疑之处,然后取组织活检得以证实。如果不取活检,大量的早期胃癌就被“漏掉”了。

中国从1969年买进第一条纤维胃镜开始,胃镜检查40多年过去了,检查的胃镜例数世界第一,胃镜开展的普及率世界第一(基层医院都已经开展),可是,中国人的早期胃癌的检出率却仍然在10%以下,胃癌的死亡率没见下降。

也就是说,近50年来胃镜白做了!折腾了一气,胃癌还是到了中晚期才发现,这时治疗已经回天无力了。

胃镜检查的主要任务是发现胃早期癌症,因为胃早期癌90%可以长期存活。那么,为什么中国医生做了那么多胃镜,没有发现几个早期癌呢?虽然原因很多,但主要的一点就是没有在做胃镜检查时取活检(在胃镜观察中夹取米粒大小的胃粘膜送病理切片观察)。

大量的事实已经明确告诉人们,早期胃癌需要胃镜发现可疑之处,然后取组织活检得以证实。如果不取活检,大量的早期胃癌就被“漏掉”了。由此可见胃镜活检的意义。如果活检证实是早癌,目前的医学发展已经不需要外科开刀做胃部分切除的手术了,而采用胃镜下粘膜切除(简称ESD)即可解决问题,病人也就免除了胃癌导致死亡的严重结局。

(延伸阅读:《现在做胃镜就如同一次“享受”》)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