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脑卒中,牢记120口诀

脑卒中,又称卒中,是危害我国民众生命健康的重要疾病和健康杀手,我国大约每年新发脑卒中病人250万,卒中死亡病例170万;在美国每隔40秒就有一个人患上脑卒中,脑卒中是由血管受损导致血液无法供应给大脑引起的。及时的诊断和治疗可以预防脑卒中带来的残疾或死亡,因此每个人都应当对脑卒中的症状加以了解,并警惕起来。

2013年,美国脑卒中协会举办了一个用“FAST”帮助记忆脑卒中症状的活动。那时有一项全国性调查显示,28%的美国人对脑卒中症状一无所知,近一半的人不知道自己或别人患上脑卒中应该怎么做。

四年过去了,情况似乎有所好转。哈佛医学院神经学助理教授、脑卒中专家克里斯托弗安德森博士说,这个“FAST”活动在帮助人们了解脑卒中症状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就帮助记忆来说,“FAST”的意义在于,前三个字母(Face、Arm、Speech分别代表面部、手臂和语言)覆盖了最典型的几种脑卒中症状,而约75%的脑卒中患者都有此类症状。安德森博士解释说,这些症状一般都是由大脑前部的大半球脑卒中引起的,但也不绝对,因为患者的症状不止这些。

面部(face)——看“1”张脸——脸上是否出现了不对称、口角歪斜的表现;

手臂(arm)——查“2”只胳膊——两只胳膊同时平举,是否出现单侧无力;

语言(speech)——“0”(聆)听语言——是否言语不清、表达困难。

如果有这三条出现就要尽快拨打120,这就是FAST口诀,又叫脑卒中120。

75%的脑卒中都会出现三种症状,这三种症状通常会同时出现——即便只是持续很短时间也不容忽视。

记住“FAST”就够了吗?

有的脑卒中患者会下肢无力(这会导致平衡与行走问题)、视力变差(如看东西模糊或视觉重影),这些不常见的症状通常是脑后部较小区域发生的脑卒中引起的。一些神经学家认为,可以在“FAST”前再加两个字母:B代表平衡,E代表眼睛——让“BE-FAST”帮助人们更多地了解脑卒中。安德森博士认为这并不是一个好主意,原因有二。

首先,人在十分惊慌的时候,要快速想起四个字母分别代表什么并不容易,再加上两个就更困难了。

第二,平衡是一个棘手的信号,因为很多老年人时不时的都会有一些平衡问题。许多其他病症,如低血压或内耳问题也会引起头晕或平衡问题。脑卒中引起的平衡问题常伴有其他症状。“如果患有脑卒中,可能会失去平衡,但也会有别的症状,比如觉得一条腿很重,或者看不太清楚东西,”安德森博士说。当这些症状一起出现时,需要密切关注,应该立即检查是否患有脑卒中,他补充道。

眼睛的症状较难捉摸,它包括视力模糊、看东西重影难以聚焦。有的脑卒中会使人的视野受限,所以有些人无法判断他们周围的空间,比如走到门口时会撞到肩膀。

短暂症状:也需要保持警觉

短暂的脑卒中症状非常重要,不容忽视。这种“微小脑卒中”可能是短暂性脑缺血,也称为TIA——供给大脑的血液暂时性减少。“例如,妻子可能会发现,丈夫在睡前阅读时,手臂会感到些许笨拙无力,也看不太清书本。这个症状持续时间可能并不长,但我们不应该仅凭症状消失就认为这没什么可担忧的了,”乔林博士警告说。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是一个重要的征兆,如果不及时检查,可能会导致更严重的脑卒中。

另一个典型的场景是一个人说:“好奇怪,我这边嘴巴没感觉了。”然后他会变得口齿不清。或者有人会说:“我做饭时不小心把刀子掉地上了,我把它捡起来,但是又会再次弄掉。”在出现所有这些情况时,应该马上打120寻求帮助。

如果你寻求了其他人的帮助,一定要记下第一次发现这种症状的时间,或者这个患者“最近一次没有发生此症状”的时间;这些信息对医生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因为脑卒中要在一定的时限内进行治疗才有效。

编译:猫头鹰(Amina,Marie)审校:夏健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