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最早的自我感觉是什么

隐隐的肝区(右上腹肋骨下面)胀痛是肝脏癌的最多见的感觉。

为什么肝癌会有胀痛的症状呢?

人的肝脏形状跟猪肝差不多。小猪的肝就小一点,大猪的肝就大一点。人也是一样,正常的成年人,肝脏也就是3斤左右。在肝脏外面有一层很薄很薄的膜包着它。肝脏细胞可以新陈代谢,老的细胞死掉了,新的肝细胞长出来,但是肝细胞的数目基本上是保持不变的。肝脏外面的膜也是不能“长大”的。所以,肝脏里面如果长了一个块,多了一个厘米以内还能忍受, 两厘米 就开始有感觉了,到了 3 厘米 、 5 厘米 ……肝里面长了一块肿物了,外面这层膜就撑得不能再继续容纳下去了,这时候就出现胀疼的症状了。

肝脏内部没有神经,不会让病人感到疼痛,它是没有感觉的。所以即使切一块肝脏,也感觉不到疼痛,但是外面那层膜只要一破,就会有感觉,疼痛的感觉,这层膜上是有丰富神经分布的。如果肝里面长肿瘤了,体积增大了,它把膜撑得张力大了,这时候就才有疼痛。所以,病人到疼的时候才去看病,那个瘤子最少几厘米了,道理就在这儿。大家一听就明白了,要想早点发现,就要定期去做检查,最好肿块在 两厘米 以内就能发现它,就不会出大问题了。

肝脏内的癌瘤在切开面上看到的样子

纪小龙,著名病理学家,从医40余年。原解放军总医院、武警总医院教授与主任医师。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