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膀疼可能是什么病?

虽然功劳往往记到忙碌的双手名下,但如果没有肩膀配合使胳膊和双手就位,那些日常的动作,比如最简单的梳理头发、从梳妆台上取钱包、够到门把手等等,也难以完成。

肩部的构造

虽然我们把肩膀看作一个单独的关节,实际上它是四个关节松散地连接着几根骨头。在肋骨上方是四块构成肩带的骨头:前面一对锁骨,后面一对三角形呈翼状的肩胛骨。锁骨的内端均与胸骨相接,锁骨的外端与肩胛骨的前缘会合形成一个小关节(肩锁),使得这四块骨头大部分悬浮在肋骨上方,由几块强壮的肌肉和韧带悬吊着。

上臂的长骨(肱骨)紧密贴合着肩胛骨上大的球窝关节,让手臂可以在各个方向上自由移动,让你能打网球运动或使用吸尘器,但也使肩关节天生不稳定并且容易受伤。

连接四条小肌肉的肌腱构成“肩袖”。肩袖包绕着肩关节的球窝,并允许手臂转动并保持关节稳定。即使是像举起手臂之类的基本动作,也要求肩带的每一个部位依次移动,并调动肩袖肌肉,以及肩部、背部和胸部的一系列大肌群。

肩关节病症

肩部撞击综合征。抬起手臂时,肩胛骨的前部撞到肩袖,这是发生肩痛的一个常见原因,可能会导致滑囊炎或肌腱炎或肩袖撕裂。肩部撞击综合征会带来肩部疼痛,极大程度地限制肩部运动,偶尔会产生“冻结肩”现象。常见的原因包括在网球、游泳和棒球等运动或者绘画等工作中,过度使用肩袖肌肉或反复进行过顶动作,或者受到微小创伤。

骨性关节炎。这种情况有时被称为“磨损性”关节炎,因为它是在软骨缓冲关节磨损时开始的。肩关节骨性关节炎是50岁以上人群肩痛的常见原因,旧伤、超重、老化和过度使用,都有可能导致肩关节骨性关节炎。

滑囊炎。小的、充满液体的结缔组织中的囊状间隙被称为滑囊,它可以缓冲骨骼对肌肉、皮肤和肌腱的运动冲力。肩袖上方的粘液囊是引起炎症(滑囊炎)的主要原因,与肩部撞击综合征或解剖学因素的原因相类似。

肌腱炎。肩部碰撞综合征可能导致肩袖肌腱的疼痛、肿胀和炎症。

肩关节锻炼的好处

肩关节是身体中活动范围最大、也是较容易受损的关节。从医学角度看,加强锻炼关节周围起支撑作用的肌肉,将使肩膀受益,同时还能逐步拓宽肩部运动范围,使你可以轻松挥动高尔夫球杆或举手过顶。而有一种被称为“肩部撞击综合征”的肩部疾病,会使你无法完成上述动作,这种疾病通常是肩膀柔韧性差和运动模式损伤的结果;而合理的锻炼可以预防这种情况的发生。另外,锻炼能帮你保持肩膀的力量和柔韧性,这也可以减轻关节的压力,从而使你不易感染滑囊炎和肌腱炎。

前两周:只做热身和伸展运动。每周练习至少2~3次,或每天练习一次。从第三周开始:每周进行2~3次全面锻炼,并确保在两次力量训练之间休息48小时,给肌肉一些时间恢复。每天可以做些热身和伸展运动,以进一步提高灵活性。

编译:猫头鹰(陆杨,Marie)审校:夏健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