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仍是中国农民的第一癌,如何避免?

晚期胃癌还有救吗?早期胃癌如何做到早发现?为什么胃镜检查时一定要做病理检查?原解放军总医院、武警总医院教授与主任医师纪小龙为你权威解读。

6月29日晚,我到上海参加学术会议,早上醒来看到窗外的江面,对岸的大钟报时声立刻让我回到50多年前的岁月……那时我还是个上中学的农村娃,闯荡北京后来到上海,深夜从火车站被大卡车拉到一座高大楼房内,在楼顶的大空间地铺上睡下了。第二天早上才知道这是外滩的海关大楼,乘机爬到楼顶钻进大钟的机械间看到有那么大的齿轮在转动……其后便没有再上学了,只能回到村里开始了生产队社员挣工分的日子。

1969年当兵离开村子后,每次探亲回村,都会听到或看到当年同下田一起收割庄稼的村民一个个死去,原因竟然都是一样:胃癌。如同遇上逃脱不了的魔咒一般,我爷爷患上胃癌离开了,我父亲又因为胃癌消失了。

从此,鼓捣胃癌自然就成为我的“主业”。几十年走过来,目前想说的几句话是:

1. 晚期胃癌几乎没有能存活下来的,无论用什么办法。而且不要相信有什么“灵丹妙药”。

2. 早期胃癌几乎都能存活,只要治疗得当。

3. 胃癌早期是没有任何“不适”的感觉的。

4. 胃癌的发生需要10-20年的过程,这个期间只要你接受正规的胃镜检查是可以发现的。

5. 胃镜检查时一定要做病理检查(取活检组织送病理科),不送病理胃镜检查就没有价值。(延伸阅读:《做胃镜不取病理等于“白做”了》)

当前的中国,城市人中肺癌最多,而农村还是胃癌第一多。为了不至于被胃癌所害,请做一次正规的胃镜检查吧!(延伸阅读:《现在做胃镜就如同一次“享受”》)

纪小龙,著名病理学家,从医40余年。原解放军总医院、武警总医院教授与主任医师。

推荐关注纪小龙医生公众号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