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陈忠实去世谈预防口腔癌

预防口腔癌的“秘诀”:不抽烟、少喝酒,不嚼槟榔,避免不安全的性行为,在阳光下要涂防晒霜和涂有防晒作用的唇膏,多吃水果、蔬菜,茶水、汤放凉了再喝。

陕西著名作家陈忠实因病去世,享年73岁。73岁在现在并不算长寿。但是有一篇报道陈忠实去世的新闻稿,却在后面介绍起陈忠实的“养生”经验。说陈忠实出名以后还保持着先前粗茶淡饭的生活习惯和节俭美德,不贪大鱼大肉,引用陈忠实的话说,“粗茶淡饭、五谷杂粮最养人”,但是陈忠实晚上必须喝酒,得加点下酒菜。从其他报道看,陈忠实喝的酒不是啤酒、葡萄酒之类的低度酒,而是烈性酒,最喜欢陕西出的一种白酒。而且喝得不少,要喝到进入状态。

在新闻报道配的陈忠实照片中,他都拿着香烟,看来烟瘾很大。据说陕西作家们都知道,陈忠实的三大爱好是抽烟、喝酒、看足球。新闻报道只简单地说陈忠实因病去世,没有说是什么病,但是我听到报道的第一感觉是与抽烟、喝酒有关的某种癌症。网红“十年砍柴”发微博说他了解到陈忠实得的是口腔癌,证实了我的猜测。也有人在网上说陈忠实得的是舌癌,舌癌就是一种口腔癌。

口腔癌的第一风险因素就是香烟。大部分口腔癌患者都抽烟,有的研究认为口腔癌患者的抽烟比例高达80%。也有的研究计算出抽烟的人患口腔的风险是不抽烟的6倍。有人喜欢吸鼻烟,或者嚼烟草,这些人患口腔癌的风险更高,是不抽烟的50倍。还有的人自己不抽烟,但是家里、单位里有人抽烟,长期吸入二手烟,也会增加得口腔癌的风险,大约风险高了一倍。

口腔癌的第二风险是喝酒过量。在口腔癌患者中,大约三分之一都有酗酒的不良习惯。如果一个人既抽烟又喝酒,那么这两种危险因素就会叠加在一起,大大地增加得口腔癌的风险。陈忠实刚好属于这种情形。

还有其他的风险因素跟口腔癌有关。在某些地方,流行嚼槟榔。槟榔含有致癌物,在这些地方,嚼槟榔就是口腔癌的一个重要因素。比如在印度,口腔癌患者中,有嚼槟榔习惯的占了40%。

在西方国家,很多口腔癌患者都感染了人类乳头瘤病毒,简称HPV,而且这个比例在上升。HPV是宫颈癌的主要病因,通过性行为传播,现在知道它也能导致口腔癌,这跟不安全的性行为有关。

过多地晒太阳也能增加口腔癌的风险。你可能觉得奇怪,口腔癌长在嘴里,太阳照不到,怎么跟晒太阳有关系?这是因为嘴唇长癌症也是被包括在口腔癌里的,嘴唇经常受到阳光中的紫外线的损伤,会增加得癌症的风险。

此外,如果蔬菜、水果吃得太少,也会增加得口腔癌的风险。

还有一种风险,特别需要中国人注意。我们中国人喜欢喝热水、热茶、热汤,但是如果口腔长期受到高温的刺激,也会增加得口腔癌的风险。

所以,口腔癌主要是口腔细胞长期受到致癌物和其他不良刺激引起的。要预防口腔癌,就应该不抽烟、少喝酒,不嚼槟榔,避免不安全的性行为,在阳光下要涂防晒霜和涂有防晒作用的唇膏,多吃水果、蔬菜,茶水、汤放凉了再喝。养成了这些良好的生活习惯,虽然并不能保证就绝对不会得口腔癌,但是也能把得口腔癌的风险,以及得其他癌症的风险,降到了最低。

2016.4.29.

方舟子,科普作家。本名方是民,1995年获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生物化学博士学位,中文互联网先驱者,创办并主持中文最早的文学网络期刊《新语丝》。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