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有“毒”,交际有益

你幸福吗?你想长寿吗?除了定期锻炼、健康饮食,你还知道什么?

哈佛大学附属的马萨诸塞州总医院的精神科医生罗伯特·瓦尔丁格博士说:“良好的、亲密的人际关系能够帮助我们延缓衰老!”

长达八十年的研究

瓦尔丁格博士是哈佛大学成人发展研究项目的现任主任 ,他组织了一项针对700名男子的持续性研究,这项研究始于1938年。那时候,他的研究对象还是青少年,目前还有近60名年过90的初期成员在参与此研究。

这么多年以来,研究人员亲自采访这些人、收集他们的健康信息(甚至包括脑部扫描和血液样本),同时也了解他们的工作和家庭生活等相关情况,以及精神状态和情感状况。研究人员还逐步将这些男人的配偶和成年子女都纳入了调查范围。

社交有哪些益处?

无论这些男子的出身是显赫还是卑微,无论他们经历了什么样的成功或艰辛,无论他们的老年生活是否幸福,以及幸福感如何影响他们的健康,最终的结果却惊人的一致:

 

  • 社交对健康有益。瓦尔丁格博士说:“那些与家人,朋友和社区有更多良性互动的人,比那些社交略逊一筹的人更快乐、更健康、更长寿”。
  • 孤独似乎是有“毒”的。瓦尔丁格博士解释道:“那些期望自己融入集体,而实际上却孤僻的人,幸福感更弱。他们的健康状况在中年时就会下降,他们的大脑功能会更早地衰退,而且他们的寿命比那些不孤独的人要短。”
  • 关系的品质至关重要。瓦尔丁格博士说:“生活在冲突的关系中,例如高度冲突的婚姻,对健康是不利的;而生活在温暖的关系中可能是一种保护。”他指出,那些在50岁时对自己的人际关系相当满意的人,在80岁时是最健康的:“当那些拥有良好伴侣关系的试验对象迈入80多岁,尽管他们遭受着生理上的疼痛,但他们的情绪仍能保持快乐。”
  • 良好的关系似乎能保护我们的大脑。“处于一种安全的关系中,在80岁时能对你起保护作用。那些人的记忆能历久弥新”,瓦尔丁格博士说,“那些觉得自己不能指望别人的人,记忆可能会提早衰退。”

当然,这些研究结果只是表明了一种关联,还不能证明良好的关系能带来更多的幸福或健康,但其他研究也支持了他们的大部分研究成果。

你能做什么?

现在发展亲密关系还为时未晚,也就是说,你可以通过加入俱乐部或做志愿者来结交新朋友。观察那些退休后生活依旧幸福的男人时发现,他们用新伙伴填补了退休前结交的老友的空白。 瓦尔丁格博士说:“也许他们通过打高尔夫球、打桥牌,或在社区做志愿者找到了新朋友。”

培养或改善与家人、朋友和配偶之间的现有关系也很重要。瓦尔丁格博士解释道:“那些致力于发展和维持良好关系的人会更快乐,即使这段关系有起有伏”,他还说:“这段关系并不一定是一帆风顺的,只要你觉得有困难时能指望上对方就好。”

他建议人们多接触新事物,为陈旧的关系擦出更多火花,或者和多年没有联系过的亲戚重新联络。

最后,别把亲密关系看作是琐事,而要把它看作自我关照的一部分。 瓦尔丁格博士说:“保持社交关系和参与感,其实是一种照顾自己的方式,就像锻炼或合理饮食一样。”“这是维持健康的一个重要处方。”

编译:猫头鹰(陆杨,Marie)审校:夏健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