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高龄,也许是一件好事

今年2月份刊登在《国际流行病学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pidemiology)上的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调查了来自英国的三项大型纵向研究的证据。这三项研究分别是在1958年、1970年和2000~2002年之间进行,各自都有大约1万名儿童参加。他们研究了母亲生孩子时的年龄以及孩子在10到11岁时所测得的认知能力之间的关系。

前两项研究显示两者呈负相关:即女性怀孕年龄在35至39岁之间,孩子在出生十年后接受认知测试的分数较低;而怀孕年龄在25至29岁之间,孩子的分数较高。而在最近一项研究中,两者的关系出现了逆转,孕龄在35至39岁之间的母亲生下的孩子参加认知测试时的表现,大大好于较年轻的母亲生下的孩子。研究人员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高龄母亲的特征发生了巨大变化。在早前的研究中,那些在30多岁的年纪生孩子的女性,更有可能育有多个子女且较为贫穷。而在2000至2002年开展的研究中,大龄母亲更有可能受过良好教育,有着较高的社会经济地位。并且,年纪较大的母亲似乎能更好地养育子女,这些母亲有着更强的心理适应能力,更强的认知能力,更能包容来自子女的复杂情绪刺激。

当然高龄产妇也容易遇到一些生育问题,因此何时生育是最佳时机是一项重大而又复杂的决定。可以明确的一点是,女性如果得到更多支持、拥有更好的健康习惯,其子女的认知能力会更强,因此,不论她们处于哪个年龄段,给予母亲支持是很重要的。

http://cn.nytstyle.com/health/20170413/good-news-for-the-older-mothers/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