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舟子在“精品科普读物漂流进校园”启动仪式上的音频发言

大家好,我很高兴我的图书也能够参加这次的赠书活动。

我写的科普实际上主要是面向成年人的。但是因为在中国,科普往往被当成是少儿的读物,所以有很多的家长就把我的书买了给他们的小孩看。然后自己看的时候发现也挺有意思的,也能够看下去。当然,我写的科普都比较浅显,比较有趣,所以,对中小学生来说,他们也是能够看的,特别是对那些程度比较高的学生,也都是能够看进去的。

但是我还是希望,以后我能够专门为中小学生写科普。这个有两方面的因素。

一方面是因为我正要开始教我女儿一些科学知识,和她一起做一些科学实验,所以自己对怎么样向小孩普及科学知识、科学的方法有一些亲身的体会。我也就想把这个过程记录下来,整理成书。比如我就想把我带女儿做实验的这个过程拍照下来,出一本书。

另一方面的因素是,因为通过这么多年的科普,我发现要改变大人的某些观念是很难的。很多的中国成年人是已经不看书了,什么书都不看,更不要说让他们看科普图书。甚至送他们看他们都不愿意看,已经都没有这种求知的欲望了。另外呢,成年人的思想基本上都定形了,所以你想要改变他们的观念的话是非常难的。但是对于中小学生来说,就不存在这些问题。对小孩来说,他们求知欲还是很旺盛的,还有很好奇的这种心理,他们还是很喜欢去接触新的知识,特别是学一些科学的知识的。他们的思想没有定型,也比较容易接受新的观念。所以如果是针对小孩做科普的话,效果可能要比针对大人做科普要好得多。

我国现在国民的科学素养是很低的。虽然中国科协做过这种调查,说是这十几年来具有基本的科学素养的中国国民的比例越来越高,从十几年前的百分之一点几,一直到前年已经长到了6%。但是我对于这个调查结果还是很怀疑的,我觉得可能在中国人当中,具有科学素养的比例可能连百分之一都不到。

那么为什么中国国民的科学素养这么低呢?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教育没做好。像初等的教育、中等的教育实际上是科普教育的很重要的一个过程。但是,大家想一想,我们在中小学的阶段,只是不断地学到各种各样的知识,主要是科学的知识;但是从来就没有说,老师会告诉你科学的方法是什么样的,科学的思想是什么样的。这样就导致了我们掌握了很多的科学的知识,却没有掌握科学的方法,不具有科学的精神。这样,也就没有一种辨别的能力,对科学的“真”与“伪”就缺乏辨别的能力,实际上还是科学素养不够。

所以我们做科普,不仅要普及科学的知识,也要普及科学的方法,还要弘扬科学的精神。只有做到这样,才能够提高整个国民的科学的素养。所以我希望大家都能够一起行动起来,参与到这个科普工作当中去。

最后,祝活动圆满成功。

 

方舟子,科普作家。本名方是民,1995年获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生物化学博士学位,中文互联网先驱者,创办并主持中文最早的文学网络期刊《新语丝》。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