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便逃离帝都,也千万别去终南山

据说终南山已经比雄安新区还热闹了。然而,那里并没有姓龙的女子。

隐居,或是修行,你须得会掏粪,会种菜,还得备上雄黄酒。

动身之前请再三思考,不妨请先关了手机,拨掉网线,不出三天,你就能听到内心的狂吼。

即便你到了大山无人处,即便衣食无忧,更可怕的事情就会到来。孤独,真的能毁掉一个人。

孤独者不是神灵,便是野兽。你不是神,而兽,大都短命。

千万别做独孤求败,其实他不知道自己有多失败。看名字就知道他有多焦虑。他肯定夜夜难眠。

科学研究是确凿的:相比肥胖,相比雾霾,孤独更致命。

孤独的痛苦是真实的,这种真实推动了人类聚在一起,让人类生存下来,才有了今天的都市。

齐鲁医院李长青医生想问你,你若不是妄想娶那姓龙的女子,到终南山来干甚么?

独自隐居不会让你健康长寿

文 | 李长青

得道的高僧、离尘的老道、采药的仙翁,似乎都是深山老林的寿星。高楼大厦中的某些白领也时不时感叹,终南山一定有幸福生活。大小媒体也时不时搞一些隐居素食的摆拍新闻出来吸引眼球。

大概有好多人认为,这样独自隐居的生活是美好的,能够让自己身心愉快健康长寿。

其实,独自隐居看上去挺有诗意,但并不现实,更不健康。

如果用数据来说话,目前预期寿命基本与经济发展水平成正比,平均寿命最高的地区基本还是集中在人口密度比较高的城市。尽管这些地区生存压力更大,空气污染严重,但并没有抵消现代化带来的诸多健康好处。

即便排除城市生活便利所带来的好处,孤独对健康也是不利的。

孤独者更易早死

孤独和寿命的关系很早就引起了研究人员的关注。2015年,有人总结了70项关于孤独和寿命的研究,一共涉及340多万人。总结是:在观察期间,感到孤独的人死亡率比其他人高26%,社会关系疏离的人死亡风险比其他人高20%,独居者的死亡风险则高出32%。

虽然这些研究主要观察的是老年人,但对中年人的观察中也发现有类似趋势。也就是说,不管你是身体上孤独还是心理上孤独,都会导致短寿。

孤独者更易痴呆

人老了以后一个很大的变化是听力下降。不过有研究发现,老年人的所谓听力下降,不光是因为听觉丧失,还有大脑功能的减退。也就是说,不光是听不清楚,理解力也出现了问题。

定期与人交流会减缓这种退化,而孤独会让听力和理解能力下降得更加快速。看电视和视频对此可能无济于事,因为电视节目大都是导演出来的,缺少随机反应;非面对面的交流很难刺激到与感情有关的中枢神经。

(这也是育儿专家为什么提倡亲自给孩子阅读,而不是让他看视频和听录音的原因;也是学校授课需要老师与学生面对面,而不是光放教学录像的原因。)

孤独者更易病死

众所周知,目前人类健康的几大刽子手是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等等。而孤独与这些刽子手是合作伙伴关系:孤独的人更容易罹患这些疾病,患病的人更容易被孤立和感到孤独,社会关系疏离和独居者也更容易死于这些疾病的突发状况。

孤独者死于天灾的风险也更高,比如水灾、寒流和热浪等等。

孤独者症状更重

有一些疾病本身不至于对身体造成严重伤害,大多可以恢复或者不影响寿命,但发作时却严重影响病人的生活质量和工作能力,比如功能性胃肠病。现在认为功能性胃肠病不仅仅是胃肠和神经功能的改变,还涉及到病人的社会支持情况。很多治疗效果欠佳的病人,就是由社会关系疏离导致的。因此,针对功能性胃肠病病人的社会互助团体也应运而生。

最近更有研究发现孤独者的普通感冒症状也会更加严重。研究者通过鼻腔内滴注病毒的方式让一百多名志愿者感染普通感冒,发现孤独感越明显的人,流鼻涕等感冒症状也更加严重。

孤独为什么对健康有诸多不利,目前还没有一个完美解释,也没有治疗孤独的药物;好在我们人类本质上还是群居和社会动物。

为了自己的健康,多与人交流吧。开发治疗孤独的药物想想都知道有多难,经营好已有的亲密关系,更现实。

编辑:孙滔,Panda,审校:夏健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