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胃减肥,你有没有动心?

肥胖不利于健康,也不利于社交,甚至还影响就业和择偶。那么,减肥成了医学研究的热点,既是难题,也带来无限的商机。

切胃减肥成为许多肥胖者考虑的选项,陈光标,你一定想到了陈光标!

瘦成一道闪电的陈光标就被怀疑做了切胃手术。但是,并非所有人都适合减肥手术,只有好处大于风险的情况下才能获益。那么哪些人才适合减肥手术呢?

 

只要是手术,就会改变人体正常的解剖结构,减肥手术也不例外,需要切掉一部分人体器官。目前常用的减肥手术有两种,一种是将胃切掉一部分,保留的胃不再像之前的囊袋,而是变成一个袖套样的管子;一种是切掉一部分胃的同时,把胃的出口改道到下游的小肠上。

做了减肥手术之后,人的食欲会下降,也容易吃饱。一是因为胃的容量减少了,盛不下太多食物;二是去除了一部分胃细胞之后,产生饥饿感的激素减少,空腹的时候不再变得那么饥饿难耐。此外,手术让食物与小肠接触面积减少,降低了热量的吸收。

减肥手术的效果也越来越得到公认。

有位从事减肥手术的外科医生讲了这么一个病例。一个肥胖的病人因为肝脏严重受损,上了肝脏移植受体的名单。但做肝移植得先减重,于是做了减肥手术。结果,手术之后不仅体重减下来了,肝脏功能居然也恢复了,真是失之东隅,收之桑榆。于是又从移植名单上撤了下来。这当然只是个案,但群体的数据显示,减肥手术可以改善病人的生活质量,改善诸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肥胖的合并症,从而延长病人的寿命。

这么好的手术,你动心了吗?别着急,这个手术并不适合所有人,做这个手术的胖人,得符合一些条件。

第一、体重指数大于40的人,不管有没有合并症,都可以考虑减肥手术。(体重指数是体重的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的平方。比如某人身高一米七,他身高米数的平方就是2.89,如果体重指数超过40的话,那么体重就大于等于115.6公斤)

第二、体重指数为35~40,但有至少一项肥胖相关的合并症,比如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症等等。(国内对接受手术者体重指数的要求则是28~32之间,大概是考虑到国人的特殊情况)

第三、年龄在17岁~80岁之间。(国内很多专家给的年龄上限是65岁,大概也是考虑不同的国情和种族差异)

第四、没有精神心理疾病。

需要注意的是,所有接受减肥手术的人,都必须是肥胖持续超标几年,且努力尝试过很多减肥方法仍无法控制食欲和体重者。

即便做了手术,也不过是让控制饮食和改变生活习惯容易一些,并不是说就不用控制了。假如毫不节制,食欲仍会恢复到手术前的水平,体重又会反弹。

目前,减肥手术已经是比较成熟的手术,大多数可以通过腹腔镜进行,创伤比开腹手术小得多(所以,陈光标说身上没有伤疤,并不能证明没有进行切胃手术)。

最后再强调一句:手术有风险,选择需谨慎。如果必须要做,最好选择腹腔镜技术和综合实力较强的医院。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