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打水会使骨骼中的钙质流失吗?

关于碳酸饮料对骨骼负面影响的警告不绝于耳。这些传闻称,在某些碳酸饮料中添加用来改善风味的磷酸盐会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导致骨骼中的钙流失。然而,没有很好的证据表明高剂量磷酸盐的摄入会影响骨质代谢和骨密度。

虽然如此,在青少年女性中,碳酸饮料仍长期被认为与低骨密度及骨折有关。

为调查对成年人的影响,美国塔夫茨大学的研究人员验证了参与“弗雷明汉骨质疏松症研究”的2500名男女(年龄49~69岁)的数据,评估了其膳食摄入,测定了脊柱和髋关节的骨密度。发现非可乐碳酸饮料与低骨密度无关,但可乐摄入与女性髋关节(非脊柱)低骨密度有关,而对男性无影响。女性摄入越多可乐,她们的骨密度越低,虽然并未因摄入可乐而减少牛奶的摄入,但她们的钙吸收确实更低。

2005年,《英国营养学杂志》发布了一个小型临床试验研究。该试验将停经后每日分别摄入1夸脱(946毫升)非碳酸矿物质水和等量碳酸矿物质水的女性相比较,8周后,与骨骼相关的血液检测和尿检表明这两组没有差异。看来饮用苏打水并不会导致女性骨质疏松症及增加骨折风险。

与可乐相关的研究提出,可乐中的咖啡因可能是导致可乐饮用者低骨密度的原因。另一项研究报道了咖啡因和低骨密度的联系。在一些研究中采用软饮料替代高钙饮品(如牛奶),研究人员认为这才是影响青少年女孩骨密度的原因,而非软饮料对骨骼的直接影响。

所以,尽情享受苏打水吧,不用担心。但不要饮用太多咖啡因饮料,不管是否含有碳酸。如果你担心饮用苏打水、咖啡、可乐或其他软饮料会减少健康饮料(如高钙果汁、富含维生素D的低脂或脱脂牛奶)的摄入那就得保证自己从其他来源摄入足够的(每天1200~1500 毫克)钙作为补充。

本文编译自Mayo Clinic、Harvard Health、NIH以及著名医学健康专业学会。

编译:猫头鹰(春天,Marie);审校:夏健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