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蛋十问

文 | 王晨光

1 .鸡蛋营养有多丰富?

鸡蛋营养价值非常丰富,一个中等大小的鸡蛋(50克)含有6克蛋白质和部分不饱和脂肪酸,还含有丰富的胆碱,后者对记忆力维持有重要作用;另外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D、B族维生素以及类胡萝卜素和玉米黄素等。

2. 走近超市鸡蛋货架,会看到各种各样的鸡蛋:红皮的、白皮的,土鸡蛋、柴鸡蛋、有机鸡蛋,散养的、吃虫的、特殊饲料喂养的。这些鸡蛋有什么差别吗?

这些鸡蛋有哪些差别呢?首先是眼睛能感受到的:一是有大有小,大个头鸡蛋卖相好,标价也高,但鸡蛋的质量和个头大小无关;二是有红有白,不过这两种鸡蛋除了蛋壳颜色有差别外,蛋壳以内的东西——无论是营养物质含量、口感口味,还是蛋壳厚度和硬度等——都没有本质差别。另外,虽然不同的饲养方式会造成鸡蛋在某些物质的含量上略有不同,但这些含量的差异相对于人体的需求可谓微不足道。

最大的差别是价格——红皮一般比白皮贵。为什么红皮鸡蛋更贵呢?这是由饲养成本决定的,而不是红皮的比白皮的好。下红皮蛋的鸡较下白皮蛋的鸡体型更大、更重,需要的食物也更多,但产蛋量却没有同比增加。因此,收获同样量的鸡蛋,需要付出的成本更高。

3 .蛋壳颜色为什么会不同呢?

一般而言,白羽鸡多下白皮蛋,彩色羽毛的鸡多下红皮蛋。更准确的特征要看鸡的耳垂:红色耳垂下红皮蛋,白色耳垂下白皮蛋。导致蛋壳颜色差异的原因首先是遗传因素,就是说跟鸡的品系有关,正如鸡的羽毛和耳垂的颜色是由基因决定的。蛋壳的主要成分碳酸钙是白色的,红皮蛋在输卵管形成时,生成色素并在蛋壳中沉积。其实,鸡蛋并不止简单的红、白两种颜色,还有其他颜色和花色鸡蛋,只是在市场上不常见;即便是红皮蛋,红颜色也是有深有浅的。

4 .不同的喂养方式会影响鸡蛋营养的高低吗?

尽管从营养角度看,不同方式喂养的鸡下的蛋差别不大,但鸡饲料确实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鸡蛋的成分及含量,比如蛋黄的颜色和一些特殊营养物质(如欧米伽-3)。

如果饲料中添加了亚麻籽,蛋黄中欧米伽-3的含量会有所升高;如果饲料中含有较多橘黄色素的成分,比如叶黄素(又称类胡萝卜素),那么这种色素就会沉着在蛋黄中,蛋黄的颜色会变得较深。鸡饲料中如果玉米成分多,蛋黄会呈现中度的黄色;如果主要含大麦等色素浅的成分,蛋黄颜色会偏浅。因此,不要一味地认为深颜色蛋黄营养成分就高。前些年曝光的给蛋鸡饲料添加非食用级化学品(比如苏丹红)得到的深颜色蛋黄的鸡蛋,正是不法商贩利用了民众对这方面的不了解。

5 .土鸡蛋更健康吗?

客观而言,鸡场蛋来自养鸡场,鸡饲料成分相对稳定;而土鸡蛋(柴鸡蛋、有机鸡蛋)来自家养或散养鸡,饲料成分难以控制,有毒物质或有害微生物含量可能更高。有数据表明,土鸡蛋的健康风险比鸡场蛋高。

6 .每天吃几个鸡蛋更合适?

可能很多人都关心到底每天吃几个鸡蛋合适,但是单一食品的推荐量意义不大,所以营养界和医学机构不会就吃多少鸡蛋给出推荐量,一般会建议因人而异。如果当前没有心血管一类的疾病,或者血常规检查胆固醇浓度在正常范围内,而且你又喜欢吃鸡蛋,那么每天2~3个也没有问题。如果没有表现出来的症状,但有心血管病家族史,又对吃鸡蛋心有疑虑的,可以选择不吃蛋黄。

7. 如何判断鸡蛋的好坏?

有些人挑选鸡蛋的时候根据透光情况判断鸡蛋好坏,这是有一定道理的——透光不清、蛋黄弥散(俗称散黄蛋)就是坏蛋。但用透光分类比较粗糙,最多只能剔除坏掉的鸡蛋,没有坏掉的鸡蛋需要打开鸡蛋才能知道其品质,主要根据以下三个特征判断:鸡蛋一头微尖,一头微圆,轻轻敲开圆的一头,蛋壳和卵膜之间有个空泡(气室),空泡越小质量越高。将鸡蛋打在平底盘中,平摊开的面积较小、靠近蛋黄处的蛋清较厚、蛋清有一定的弹性和立体感的鸡蛋质量较高;质量变差的鸡蛋,蛋清不易成型并可能四处流淌。另外,质量高的鸡蛋蛋黄圆、立体感好、跟蛋清边界清晰;质量差的,蛋黄面积大而扁平,甚至散黄。

8 .怎么烹饪鸡蛋更健康?

中国人擅长烹饪,鸡蛋也能变换出各种吃法:白煮鸡蛋、卤鸡蛋、茶叶蛋、蒸蛋羹、煎荷包蛋、煮荷包蛋、炒蛋、腌蛋。不同做法的鸡蛋风味各异,对健康的影响也不同。煎炒鸡蛋会摄入更多的油脂,腌蛋会摄入更多的盐分,这些吃法不应成为每天吃鸡蛋的首选,只能偶尔为之。

9 .是否每个人都适合吃鸡蛋呢?

答案是否定的。因为鸡蛋是一种致敏原,对部分人(尤其是婴幼儿)可以引发过敏。大约有2%的儿童吃鸡蛋后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过敏反应,包括皮肤红痒、胃疼和呼吸困难等。多数儿童的过敏反应到青少年期会消失。另外,研究表明胆固醇和胆结石形成有关系,由于蛋黄富含胆固醇,因此胆结石患者不要吃太多鸡蛋。

10 .鸭蛋比鸡蛋更有营养吗?

有传言说“鸭蛋比鸡蛋好,鸡蛋吃多了胆固醇会偏高而鸭蛋不会”,其实鸡蛋和鸭蛋营养结构是一致的,均富含蛋白质和脂肪。与传言所说的相反,鸭蛋的平均重量约为鸡蛋的1.4倍,但胆固醇含量却是鸡蛋的3倍。鸡蛋和鸭蛋的主要成分对比为(鸡蛋和鸭蛋分别以50克和70克计):热量(卡路里)71/130,脂肪(克)5/10,胆固醇(毫克)211/619,蛋白质(克)6/9。

鸭蛋所有做法中,对健康危害最大的当属松花蛋。传统工艺做松花蛋,要将碱、石灰、盐、草木灰等混合在一起,形成一个强碱的环境,导致鸭蛋成分变性,生成硫化氢和氨等有气味的物质。这些特殊气味混合构成了所谓的特殊风味。为了在蛋清表面形成漂亮的松花,传统工艺中还要加入黄丹粉(即氧化铅),铅对人体组织的损伤是非常明确的。即便市面上的无铅松花蛋也不是完全不含铅,只是其含量没有超出国家标准。因为重金属在体内有累积效应,所以低铅松花蛋也不建议多吃。有些地方对市场销售的无铅松花蛋进行抽检,发现铅含量普遍超过国家标准,存在违法标示问题,所以不要因为标称无铅松花蛋就任性吃。处在快速发育期的儿童更要注意,因为重金属对儿童危害更大,尤其是影响儿童的智力发育。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