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放下对艾滋病的恐慌,请抛弃对同性恋的歧视

记得上大学的第一周,学校专门给大家放映关于艾滋病的科教片,这对正确认识艾滋病非常重要,不知道是不是国内医学院校的专有福利。虽然很多人在之后的学习和执业生涯中,逐渐淡忘或者从来没有领会过科教片的主旨,但相信还是有很多人跟我一样,从那个时候起就树立了不应该歧视艾滋病患者的价值观。

不可否认,当前大部分人对艾滋病患者还是存有歧视的。尽管已经有国家最高领导人的示范(编者注:习近平、温家宝曾在2012年11月30日与艾滋病感染者握手),但要扭转这个现状大概还需要很长时间。而经常被人们和艾滋病相关联的同性恋,受到的歧视与艾滋病大致相当。如今尚没有哪个政府领导人、政府机构对此发声做正面引导,似乎在主流语境里,我们周围的同性恋并不存在。

因为害怕被歧视,几乎所有艾滋病患者和同性恋者都在尽力隐瞒自己的病情或性取向。因为工作关系,我亲眼见过和听过艾滋病患者的状况,但至今没遇到一个承认自己是同性恋的——尽管统计数据显示艾滋病患者中同性恋者大有人在。同性恋者在辛苦地隐瞒自己性取向的同时,给自己,也可能给他人带来痛苦。鉴于国内当前的人文环境,我也不倾向于让这些人现在“出柜”(向他人公开自己的性取向),除非是财务自由、人身自由、家庭和周围社会关系不会受多大影响的少数“贵族”。

对同性恋的歧视由来已久,这种歧视在国外大部分是受宗教文化的影响,而在中国一度还带有意识形态的标签,被当成是“资本主义文化腐化堕落的产物”。艾滋病被发现以后,对同性恋的歧视又多了一条新的理由。同时,艾滋病患者也被贴上了生活不检点的标签,成为歧视对象。

不管是对艾滋病患者还是同性恋者,或者有同性性行为的艾滋病患者,歧视他们都是不理性的,反映出歧视者的无知。不能否认,有一部分艾滋病患者的患病原因是性伴侣混乱,但还有很多艾滋病患者是特定历史时期受生活所迫,因卖血而受到感染,甚至还有些无辜的婴儿被感染。这些人是不折不扣的受害者,歧视他们不仅不理性,而且太过残忍。

纵观人类历史上战胜的任何一种疾病,歧视都没有发挥过任何正面作用,而只是添乱。因为歧视到极致,往往让人变得跟野兽一样——遗弃甚至屠杀同类。歧视对改善患者生活,对最终战胜疾病也永远不会发挥正面作用,只能让无数专业人士的努力付诸东流。

如果说对艾滋病的歧视主要来自于恐慌,那么对同性恋的歧视则更多来自愚昧。对同性恋的歧视主要源于宗教,但传教者本身就有很多是同性恋者,不少还是臭名昭著的娈童者。无数的科学证据证实,同性恋其实和异性恋一样正常,根本不是什么疾病,当然也就无需治疗和矫正。正如科学对人种的研究为种族歧视敲响丧钟,科学也在为同性恋歧视喊停。如今,一个国家对同性恋的包容程度基本和这个国家的自由文明程度成正比;而对于同性恋极端歧视的国家,哪怕再有钱,也是野蛮和恐怖的。

歧视同性恋的理由形形色色,都非常可笑。多数是对生物知识的一知半解,再加上自己的胡诌八扯。一些歧视者担心同性恋会让越来越多的人变成同性恋,那异性恋更加根深蒂固,怎么也没让同性恋转成异性恋呢?同性恋不是一种穿衣吃饭的偏好,而是与生俱来的;动物不可能接受过同性恋宣传,依然有“同性恋”。还有歧视者坚持认为,只有异性的相恋才有意义,因为只有异性相恋才能够繁衍后代。他们认为,人类相爱的目的只是生孩子,似乎从中国古代封建社会穿越而来,又似乎把所有人等同于动物。不能生孩子在歧视者眼里是疾病,其实真正有病的是歧视者,按照时髦的叫法,他们是“繁殖癌”患者。

艾滋病和同性恋,一个是疾病,一个是正常的现象,都不该成为歧视的对象。

李长青,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2010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医学院,获医学博士学位。主持国家级及省级科研项目各一项,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热心公益科普,参与创立健康中国人网并任主编。

编辑:孙滔;审校:夏健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