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APP并非减肥利器

据估计,健康APP(健康类手机应用)的数量可能已经超过40,000个。但是,健康APP究竟有多大用处呢?

2016年,在《内科医学年鉴》中发表的一项研究对减肥APP给出了否定答案。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研究人员推出了一个叫做MyFitnessPal的免费健康APP。这个APP根据人们如何改变习惯的相关研究开发而成,拥有超过5,000万的注册用户。用户可以通过MyFitnessPal访问含400万余种食物的数据库,以及记录用户每天的饮食。此APP以用户的当前体重、目标体重和期待的减肥速度为依据,计算出用户每天消耗的卡路里数量,并与用户预期目标做对比。

研究人员将200多名处于肥胖状态的中年女性随机分为两组:一组使用MyFitnessPal帮助减肥,另一组向初级保健医生就体重问题进行持续咨询,而不使用MyFitnessPal。在长达3个月和6个月实验之后,评估这两组女性的减肥进展。

结果显示,APP用户平均减掉大约5英镑体重,而非APP用户的减重情况也是如此。也就是说,对于想要减肥的人来说,使用健康APP并没有比听取医生的减肥建议有更好的减肥效果。其中一个原因可能是人们对MyFitnessPal的使用频率很快下滑,从开始时的平均每周5次,下降到第二个月的每周1次。

2015年9月,在发表于《美国预防医学杂志》的另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研究了另一种健康APP——数字健康追踪器——看它是否会增加年长女性的身体活动量。数字健康追踪器是一种具有可穿戴风格的测量仪,例如腕带、手表、吊坠等等。除了获取使用者的走路步数外,这种数字健康跟踪器还可以测量和记录走路速度、时长,以及走路的强度。

16周后,两组女性均没有达到健身目标。只使用计步器的小组的女性,身体活动水平没有显著增加;但使用健康追踪器加电话随访的小组的女性,每周的体育活动有额外的增加。

要注意的是,该研究没有证明健康追踪器可以使女性活动量加大,也没有证明计步器对提高身体活动量无益。它可能只表明,有51位年长女性即使借助健康追踪器,也未能达到她们的健身目标。

健身追踪器会提高身体活动量吗? 美国哈佛附属布莱根妇女医院的康复服务主任Linda Arslanian相信,健康追踪器可能会有帮助。她认为,当你能看到你的身体活动水平,并且知道有人在看它们,那么就有一种督促在里面,你就有动力更加努力地干。

健康跟踪器可能不是减肥的关键

2016年9月,在发表于《美国医学会杂志》的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试图搞清健康追踪器是否比传统节食和锻炼计划更能够帮助人们减肥。

美国匹兹堡大学的研究人员将471位年龄在18~35岁的成年人随机分成两组。在试验的前6个月中,让她们均选择低热量的饮食、多锻炼,并参与集体性的健康咨询。6个月后,通过传统的记录方式记录第一组的饮食和运动,而对另一组成员,则通过手臂佩戴的健康追踪器记录相关数据。

经观察,两组成员2年后的体重均有所下降:追踪器用户在2年间平均减重8磅,而非追踪器用户却减掉了更多的体重——2年平均减重13磅。

为什么使用健康追踪器的分组成员没有减去更多的体重呢?这或许是健康追踪器为人们提供了一种虚假的安全感,也或许是追踪器并没有准确地记录消耗掉的卡路里数量。

由此看来,对于减肥,健康APP也不是万能的。如何更好地利用健康APP帮助人们有效减肥,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找出方法。

本文编译自Mayo Clinic、Harvard Health、NIH以及著名医学健康专业学会。

编译:阑珊 耿巧娜;审校:夏健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