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彩色世界——一种填色游戏而已

小时候我们都玩过填色游戏:一幅黑线勾勒的画面有很多空白,小朋友用彩色笔来给各个空白填上颜色。科学的最新发现告诉我们,人眼对彩色世界的感知竟然和这种填色游戏差不多。

我们都知道,视网膜上的视锥细胞是用来辨色的,三种视锥细胞分别对不同波长的光产生神经电信号,从而负责辨别红、绿、蓝三种颜色,让我们能够看到色彩斑斓的世界。 然而,美国的西雅图华盛顿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科学家发现,多数视锥细胞并不感知色彩,而是感知黑白。

 

他们对两个志愿者进行了测试,选择性地对感知红色和绿色的两种视锥细胞一个个地照射红、绿波长的光,并记录受试者看到的颜色。出乎这些科学家的意料,他们发现对本应感知红色的细胞照射红光,只有不到30%的情况下受试者说看到了红色;而测试绿色时的结果更低,只有21%看到绿色;其他大部分时候受试者看到的却是白色。也就是说,视锥细胞大部分时候并不感知光的彩色,而是把光感知成白色,没有光就是黑色。原来我们人眼视网膜感知的彩色图像实际上是由一幅高分辨率的黑白底图和一幅低分辨率的彩图组成,就像填色游戏一样。

 

原文链接:http://advances.sciencemag.org/content/2/9/e1600797.full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