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批准第一个“人工胰腺”用于1型糖尿病患者

【按】人们很早就知道了糖尿病,但真正认清糖尿病的真相,并提出有效的解决办法,挽救无数人的生命,都是依靠现代科学技术的进步。糖尿病患者和家属应该把注意力多放在现代医学规范和新进展上,而不要去主动当保健品骗子的客户。

 

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批准了第一个用于1型糖尿病的自动化胰岛素输注装置。该设备可以自动监测病人的血糖水平,并根据血糖值向病人血液中输注胰岛素,避免了病人自己频繁地监测血糖和注射胰岛素。

1型糖尿病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自身的免疫系统错误地攻击胰岛细胞,导致病人无法生成胰岛素。相比多发于中老年人的2型糖尿病,这种糖尿病往往在幼年就发病,也更容易发生严重的急性并发症,需要终生注射外源性胰岛素。如果输注不足,血糖过高就可能出现急慢性并发症,短期内可危及生命,长期可以损害靶器官,影响生活质量和预期寿命;如果输注过多,低血糖也可以导致中枢神经受损,诱发心脑意外,严重的短期内也可以导致昏迷,甚至致命。使用这种自动设备可以更加平稳充分地控制血糖,而且如果血糖过低时会自动停止输注。

不过这种设备还不是完全自动,患者还得动手将饮食中的热量数据输入。此外,FDA目前仅批准该设备用于14岁以上的1型糖尿病患者。如果要扩大到14岁以下以及其他类型的糖尿病人,相关设备厂家还要提供更多临床试验数据。

 

李长青,猫头鹰作者,健康中国人网主编,内科学(消化系病)博士,现任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