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与小概率事件不可能原理

数学理论中的小概率事件不可能原理是:如果一个事件的概率很小,那么可以认为它是不会发生的。概率论将客观世界的各种事件划分为一定会发生的必然事件,一定不会发生的不可能事件以及发生与否受偶然因素支配的随机事件,概率就是描述随机事件发生可能性的指标,用百分比表示。

假定某个事件的概率很小比如是1%,首先它并非不可能事件,其次它只有1%的可能发生。应当如何看待这类事件?小概率事件不可能原理对此作了回答。

鲁迅在20年代的一篇文章中说:一些人熟睡在一间密封且万难打破的铁屋子里,即将在昏睡中无痛苦地死灭。那么是否应唤醒这些人呢?如果大家醒来后又不能打破这铁屋子,岂不是要遭受临终的苦楚吗?紧接着鲁迅又反问,如果大家起来了,难道就没有打破铁屋的希望!

鲁迅在这里明明讲的是小概率事件不可能原理。青年鲁迅曾经就读南京的师学堂、路矿学堂与日本仙台医科专门学校,但似乎没有证据表明他系统学习过概率论。

铁屋是万难破毁的,也就是说破毁的可能性很小,这是小概率事件。根据小概率事件不可能原理,应当说铁屋是不会破毁的。

鲁迅最后的反问,无疑在科学原理中注入了人文精神,这又使得从概率论的角度说不清这个问题了:如果义无反顾地采取果断行动,会不会出现转机从而使小概率事件也能实现?

数学理论通常显得抽象、深奥,但有时候它却能在普通的生活或文化现象中复现,这是一个惊人的现象。

设有四人均分一块蛋糕,任何人、即使是目不识丁者也会将蛋糕切成四块相同形状的直角扇形,而绝不会切成四块面积相等的弓形与圆梯形,否则将要进行复杂的计算且破坏了对称性。这看似平常的小事,却很值得思索。

生活中也会发生违背数学概念或原理的事。某哲学家在地上画一封闭曲线,说圈内是一个人所具有的知识,圈外是未知世界。圈内面积大小表明知识的多少,圈的长短表明与未知世界接触面的大小。因此,知识越多的人不懂的东西越多。

哲理虽然很好,但我们知道这比喻与数学知识是相悖的:封闭曲线周长与所围面积并没有正相关关系,所围面积较大其边界曲线不一定较长。分形理论中著名的科赫雪花图形,它以无限长的闭曲线却只包围了有限的面积。

这里所提出的几个例子,涉及了数学与一般文化的某些关系。研究这类现象的规律与内涵,应当是所谓“数学文化学”的任务,而以上几个例子当然就是很好的素材了。

(本文刊于《新语丝月刊》2016年2月刊)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