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种声音 | 他们为何反对迪伦得诺奖?

诺贝尔文学奖评选委员会今年搞了个大新闻。他们宣布,2016年诺贝尔文学奖颁给美国著名民谣歌手鲍勃·迪伦。消息一出,朋友圈立马进入刷屏模式。各公众号迅速推出“诺贝尔十大金曲”,据说日本作家村上春树计划写一本《当我在陪跑时,我谈些什么》……

话说回来,鲍勃·迪伦拿诺贝尔文学奖是否实至名归?这要先了解它是怎么评出来的。

作为全世界最崇高的奖项之一,诺贝尔奖通过提名的方式选拔候选人。具有提名文学奖资格的个人包括:

瑞典文学院院士和各国相当于文学院士资格的人士;

各国大学的文学和语言学教授;

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

各国作家协会主席。

看来门槛并不高。

由瑞典文学院成立评选委员会,负责从每年被推荐的大约200位候选人逐步淘汰,筛选至5人。根据这些人作品的原创价值和文学意义,多次修改、更换5人名单。

接下来由瑞典文学院全体院士阅读五名候选人的作品。期间多次秘密开会,反复审议,最后由院士表决,直到有一名候选人的得票数超过半数以上。一般在每年10月初公布评选结果。

其实在今年获奖之前,鲍勃·迪伦已经数次被提名为候选人。作为美国文化的旗帜性人物,他的巨大影响力早已渗透进许多作家的作品中,其中就包括专业陪跑的村上春树。

但是,很快就有人来泼冷水了。《纽约时报》作者安娜·诺斯(anna north)认为,迪伦无疑是一位非常优秀的音乐人、词作家。他获得格莱美奖当之无愧。但是将诺贝尔文学奖从作家手里夺出,颁给迪伦,却是令人失望的。

现在,人们对于阅读的兴趣正在日益下降,诺贝尔奖的刺激作用就显得至关重要。把诺奖颁给音乐人,就让创造小说和诗歌的作家失去了机会。

诺奖可以带来极高的关注度和书籍销量的爆增。更重要的是,诺奖象征着某一领域的创作者得到了国际的认可。而流行音乐早已得到了它应得的认可。

委员会把诺奖给了一个在全世界具有广泛影响力非文学领域的人,而他已经拥有了大量的荣誉。像网上传的段子所说:“鲍勃·迪伦已经拥有了诺贝尔奖、奥斯卡奖、格莱美奖、普利策奖,就差一块奥运金牌……”

著名的心理学家、科学作家史蒂芬·平克(Steven Pinker)在推特上表示,虽然是迪伦50年的铁粉,但不认同颁给他诺奖。

作家Rabih Alameddin说:“诺贝尔文学奖颁给鲍勃·迪伦,就像给把Mrs.Fields(一种著名饼干品牌)评为米其林三星一样,这和当年给丘吉尔颁文学奖一样愚蠢。”

虽然他也认为迪伦是一位伟大的词作家,但是他说,他宁愿让克劳迪奥·马格利斯(claudio magris)(意大利作家,另一位诺奖热门候选人)获得文学奖。

评选委员会可能是想要和年轻一代走得更近。但是通过奖给作家也可以达到这一目标。比如,他们可以选择一个有创新形式作品的作家、发展中国家的作家或者读者群主要在网络上的作家。

“鲍勃迪伦并不差诺贝尔奖,而文学需要一个诺贝尔奖。”安娜·诺斯说。

看了今天的报道,得奖后的迪伦在刚刚进行的演出中,根本不提及诺奖这事儿。所以,我们还是听歌吧。

……

Come writers and critics

来吧 作家批评家

Who prophesize with your pen

用你们的笔写出预言的话

And keep your eyes wide

睁大你们的眼睛

The chance won’t come again

机会不会再来了

And don’t speak too soon

也不要说的太早

For the wheel’s still in spin

因为轮子还没停下

And there’s no telling who that it’s naming

谁也没办法知道 谁会被选中

For the loser now will be later to win

因为现在的输家 稍后会是赢家

Cause the times they are a-changing

因为时代正在改变

……

 

参考资料:

1.米辰峰:诺贝尔文学奖与哲学家和史学http://xys.textx.net/xindao/read.php?id=36037
2.http://mobile.nytimes.com/2016/10/13/opinion/why-bob-dylan-shouldnt-have-gotten-a-nobel.html?_r=1&referer=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