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骗皇帝到骗国家

提要:国家要保护自己,不再受骗,要拿出秦始皇当年“坑儒”的勇气来,仅是剥夺骗子的公职是不够的,还要将他们绳之以法,才能以警效尤。有些人认为“乱世用重典”,现在是太平盛世了,可以对骗子从轻发落了。这是开门揖“骗”的想法,实在不可取。

皇帝至高无上,天子之怒,伏尸百万,流血千里,照理说,没有人敢欺负皇帝了嘛,柿子应该拣软的捏嘛,可是,偏偏就有人,敢在太岁爷头上动土。自从有了第一个皇帝,就有人把皇帝作为欺骗的对象了。

每个人都有弱点,希腊神话中的大力神的弱点在他的足部,做皇帝的常常想长生不老,永远享受荣华富贵。这时,很多方士就开始投其所好,骗取皇帝的钱财了。

秦始皇曾经到处求仙访道,甚至派徐福出海去求灵丹妙药。可是,一次又一次,秦始皇发现自己被骗了。有一次,两个方士侯生、卢生拿了很多钱财又逃脱了,秦始皇忍无可忍了,一下逮捕了四百多个方士,把他们坑杀了,这就是历史上的“坑儒”事件。

可是,人总是同情弱者,而憎恶强者,没有人同情秦始皇,把他作为受害者,反而,人们嘲笑秦始皇,觉得他糊涂,被骗也是活该,对他报复骗子的“坑儒”行动,也颇有微词。其实,秦始皇有权惩处骗子,“坑儒”最多犯的是扩大化的错误。

可是,秦始皇的“坑儒”并没有效地遏止住后来的骗子,因为骗皇帝虽然危险,可利润比贩毒卖淫还巨大,所以,以后各朝代,都有铤而走险的人。

皇帝走进历史后,很多骗子发现,国家是一个新的可以行骗的对象,国家比当年的皇帝还富有。而且,骗国家被抓住后,处罚要比骗皇帝轻得多,因为国家毕竟没有皇帝对臣民那种生杀予夺的权力。

而且,我们的文化,对于骗皇帝或者富人,还持肯定态度。

我小时候读阿凡提故事,有一个是“种金子”:

一天,阿凡提在郊外开垦荒地,狩猎归来的国王问他:“阿凡提,你在这儿干什么?”

“陛下,我在种金子!”阿凡提回答道。

“金子也能种吗?”国王问。

“当然能种,不然你金库里的金子从哪儿来?”阿凡提说。

国王虽然不太相信,但是为了证实阿凡提说的真与假,便掏出两枚金币对阿凡提说:“请把这个也一起种上,待收获时我们平分。”

“是,陛下,”阿凡提接过两枚金币说:“今天是星期四,经我精心护理一个礼拜后,到了下一个至高无尚的主麻日,我肯定把收获的金子送到您的王宫。”

国王似乎相信了阿凡提的话,便打道回府。等到了主麻日,阿凡提果真来到王宫,对国王说:“尊敬的国王陛下,我们的金子喜获丰收,两枚金币长出了二十枚金币,我留下十枚,给您送来了十枚。”阿凡提说着,把十枚金币恭恭敬敬地送到国王手里。

国王高兴地接过十枚金币,然后又取出四十枚金币加在一起交给阿凡提说:“阿凡提,把这五十枚金币也拿去,把它也种上,待下一个主麻日我们再平分秋 色。”过了一个礼拜,阿凡提却空着手来到王宫对国王说:“尊敬的国王陛下,这一次我们的运气太糟了,整整一个礼拜滴雨未下,您的五十枚金币加上我的二十枚金币,共七十枚金币的金种,全部活活旱死了。”

“一派胡言,金子还能旱死吗?”国王大怒道。

“陛下,您的理智是否正常?您既然相信金子能种,为什么不相信金子能旱死呢?”阿凡提说完,扬长而去。

很多人都为阿凡提欺骗国王发出开心的笑声。在这样的文化下,骗国家成了一种时尚,很多人把国家的东西往家里拿,甚至有时候并不遮遮掩掩。骗的方法也在不段演化。

传统的东西继续被继承下来,方士现在成了各路“大师”。

贪官污吏自古就有,于今为烈。以前的贪官污吏是搜刮民脂民膏,现在除了受贿索贿之外,还把公款、国有企业、股权或者国家博物馆的收藏,堂而皇之的入了自己的私库。

新的骗术层出不穷。

当中国实行公费医疗的时候,很多人去医院拿免费补品当药品。结果,公费医疗破产了。

车站常有旅馆拉客的人,问你是公费住宿还是自费住宿,如果公费,可以给你假发票报销。

国家为了出口,规定出口可以退税,结果,很多公司搞假出口,骗了国家很多退税。

当年上海交大的陈进博士,把美国的芯片磨了一磨,刻上几个汉字,居然从国家那里骗到了上亿元的科研经费。

国家有时候顾虑面子,被骗了还不愿意张扬。可是,越是这样,骗子就越会抓住这个心理,肆无忌惮地行骗。这正如女青年遭受凌辱不敢报案,只会助长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一样。

其实,国家被骗,是应该得到人们同情的,甚至皇帝被骗,也应该值得人们同情。

中国人有劫富济贫的思想,以为骗富人是劫富,对骗皇帝和骗国家的行为都表示同情。可是,骗富人并没有惠及穷人,国库亏空了,穷人也吃亏。

不管是富人和穷人,都不应该被骗。可以同情弱者,可是,不应该同情骗子。

国家要保护自己,不再受骗,要拿出秦始皇当年“坑儒”的勇气来,仅是剥夺骗子的公职是不够的,还要将他们绳之以法,才能以警效尤。有些人认为“乱世用重典”,现在是太平盛世了,可以对骗子从轻发落了。这是开门揖“骗”的想法,实在不可取。

(本文刊于《新语丝月刊》第150期,“腮红”有删节)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