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二胎,一道算术题

五月的白杨婆娑挺拔
庭院深深
你在地上玩耍

屋檐下板凳很小很硬
黑夜沉沉
你眼睛里的光华

我们一道长大多好

一道读书
读张扬 读大义

我们一道游戏多好
花影横斜
你一样的无瑕

你在前面
最自由 最荣华
你闪闪亮
有悸动 和萌发

这首诗歌是写给我的孩子的,彼时,我还不认识娃他娘。其实,“白杨”、“板凳”都是我幼时的物事。现实中的场景则是,娃他爹抱着平板电脑打僵尸,5岁的娃娃在右手边指点布局,娃他娘在左手边吆喝助威。这三方随机换位。

可以想象得到,除非回到我成长的小山村,否则娃娃不会再有白杨下面坐小板凳的机会。

有了娃娃,我们的生活改变了许多。我的一个高中同学喜得千金,他的社交账号签名是“看着自己长大”,我感受颇深:养育小孩其实就是看着自己长大。

我很小的时候骑着一只大公鸡拍过照片,可惜这张人生最早的留影早已不见了。这在满屏刷娃的时代不再是问题。

早些年看到消息说,一对台湾夫妇给儿子自小就开拍记录视频,每年拍一些片段,一直拍了数十年,然后剪辑成片还得了国际大奖。我很受启发,于是自娃娃生下来就开始做文字记录,一屁一笑,一哭一闹,都落到键盘上。至今已经摞起80多篇。

要不是因为工作会得罪人,我也会是朋友圈晒娃达人。即便如此,我还是经常描述父子之间值得显摆的场景(只不过很少晾晒大头照),以博多一些赞。

有朋友留言说,哎呀,你的照片视角很独特。其实我很想说,这多亏了有娃当道具。

所以,在朋友圈盛行的时代,娃会让你的幸福指数提升很多。

不过,朋友圈里的只是小幸福。

生孩子绝不仅仅为了充当人类繁衍的工具,父母也绝不仅仅是流水线上的一个车间,尽管设计图早已画好。

人类洪流千万年流淌,各条细流不断交汇又分开。让自己这条细支流得更远,不仅是每个生命天生的使命,也是生命追求长久留存世间的本能。让自己基因更多地流传,繁衍带来的长久的存在感会稀释人生苦短的悲叹。

你看,他出生了。父亲的眉眼,母亲的嘴巴舌头,爸爸的手掌,妈妈的脚丫,每一个部位都能找到出处。即使忽然发现他的脚指头跟父母都不一样,回头却在他舅舅那发现了基因的存在。

出差回来,忽然发现儿子踉踉跄跄过来迎你了;早上叫他起床的时候,发现他脸盘更大了;某一天他突然能跟你讨论很久以前的场景了;不知哪一天,他还可能会指导你人生了。

你会发现,小孩是一个无比严肃的人。从吃一口奶,到穿一件衣服,他都在无比严肃地对待。大人常常视而不见的事物,在他看来比天还大。

4岁3个月作品,他爹只代执笔,不代创作

我们习以为常的,他会拿来使劲分析。千万要珍惜他的认真,他的每一点进步,他的每一件作品,一经发现就是大幸福到来的时候。
还有一种比幸福更大的东西,就是责任。当他呱呱落地,琢磨这件毛坯就成了父母天生的责任。为人父母的意义,很大程度上就在于这一生的责任。
还有一种比责任更大的东西。当娃娃长大,他会走过大山大河,会历经大风大浪,在他内心深处总会有幼时的某些特别的东西留存,每当那些东西不请自来,他都会热泪盈眶。这些东西,大都跟父母相关。
你给了他全部,他还给你无穷。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再生一个呢?(1岁10个月,石家庄火车站)

 

孙滔,《科学猫头鹰》主编,基因农业网编辑。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生物科学专业。历任《科学新闻》、《财经》科技报道记者。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