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娇吧,自拍狂魔们

这两天,美国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及其支持者的一张“集体自拍”照片火遍互联网。恰好,最近有心理学家的研究发现,通过智能手机拍照并分享,能使我们更快乐。

 

加州大学陈宇(Yu Chen)等人将41名大学生被试随机分成3组,让他们在进行正常的日常生活(上课、学习等)的同时完成不同的任务,连续四周。

 

第一组每人每天拍一张有笑容的自拍,第二组拍一张让自己感到开心的照片,第三组拍一张让别人感到开心的照片并发送给对方。每天通过专门设计的app对被试进行5次情绪采样。

 

最后,通过定量和定性的分析,结果表明三组被试的积极情绪体验都得到了提升。

 

这结果和积极心理学的理论是一致的。心理学上影响幸福感的三种不同条件是:自我认知、自我效能感和亲社会性。正如塞利格曼等众多心理学家的研究,微笑能带来快乐、记录能带来快乐、分享能带来快乐。

 

所以,做一个朋友圈里的“自拍狂魔”没什么可耻的。跟家人和朋友分享你的快乐,能够有效地缓解压力,同时给自己和对方都带来快乐。何乐而不为?

 

这项研究也为互联网产品的设计师们提供了灵感,期待他们设计出带给我们更多幸福的科技产品。

 

 

原始文献:http://psywb.springeropen.com/articles/10.1186/s13612-016-0044-4

 

编译 | 张一鸣
审校 | 夏 健

《科学猫头鹰》编译,转载授权请联系后台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