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发的另类用途:化学材料

一般情况下,除了制作假发,或不常见的衣服和艺术品之外,人类头发没有什么实际用途。不过,日本和韩国的化学家团队却发现,人类头发可以用于帮助具有化学用途的纳米颗粒的生长。

该团队证实,可以利用人类头发来生长催化性的纳米颗粒(能够进行化学反应的纳米颗粒)。这一发现已经发表在知名学术期刊《美国化学学会可持续化学与工程》杂志上。

 

为什么要用人类头发助长纳米颗粒呢?纳米颗粒的生长过程类似于水晶,需要固定在一个地方进行化学反应,所以其生长常常需要借助他物。

研究团队尝试过多种纳米颗粒的生长场所,从木材到细菌的细胞壁,但大多并不理想。有的支持结构过于昂贵,有的需要用有毒化学物质对支持结构进行改造。而人类的头发数量多,便宜,能生物降解,可再生利用及对环境友好,这些正符合所谓的“绿色化学”概念。

研究人员收集了“未经过化学治疗”的头发,研磨成细粉。再提取出头发的蛋白质,添加含银或金离子的溶液,在还原剂硼氢化钠的作用下将其混合。最终,在头发的蛋白质上形成了金或银的纳米颗粒。

参考文献:
http://acsh.org/news/2016/09/14/chemically-useful-nanoparticles-can-be-grown-using-human-hair-10162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