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哈佛报告称心血管疾病在中国盛行!

心血管疾病由于其高致死率现已成为世界“公敌”。8月15日,《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公布了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李艳平博士关于中国心血管疾病的研究。该研究发现,中国社会快速的城市化与工业化转型,让西方饮食与生活习惯逐渐走入中国,成为了心血管疾病高发(如心脏病和中风)的主要推动者。高血压、血脂异常、吸烟、糖尿病、超重与肥胖等疾病,均可能为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埋下伏笔。
李艳平博士认为:“久坐的生活习惯、肥胖和不良饮食习惯等现象将导致高血压患病率持续上升,如此下去,预计在未来的20年中,心脏病和中风等心血管疾病患病率将数以百万计地增加。”

 

该研究对中国九个省份进行了大规模调查,统计人数达到2.6万,调查时间跨度为20年(1991至2011年)。另有一些研究结果与此项研究结果一致。中国即将面临着心血管疾病“盛行”的风险。

心血管疾病有哪些?

心血管与循环系统相关,包括心脏和血管,能携带营养物和氧气到身体的组织,并从中移除二氧化碳和其他废物。心血管疾病则泛指由于高血脂、高血压、血液黏稠、动脉粥样硬化等导致脑血管病、冠心病、心律失常、心力衰竭、肺血管病、心血管外科、慢性肾脏病、外周血管病等。

心血管疾病发病率持续上升的原因

近25年内,我国心血管疾病发病率持续上升。体重增加、活动量减少、普遍性吸烟、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均促使心血管疾病患病率日益增长,而心血管疾病现已成为中国人患病死亡的主要原因(如图1,2;数据来源: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5)。

 

图1. 1990-2014年中国农村居民主要疾病死亡率变化

图2. 1990-2014年中国城市居民主要疾病死亡率变化

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 定期体检,积极控制发病危险因素
高血压、高血脂、II型糖尿病患者中多发心血管疾病。患者应定期体检,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及时控制血压、血脂和血糖,降低心血管疾病发病率。

● 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
吸烟是影响人体健康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随着吸烟时间的累积,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几率随之增加,也伴有高心血管疾病死亡率。有研究发现有长期吸烟习惯的患者比同龄不吸烟患者的死亡率高4~6倍。因此要趁早戒掉吸烟习惯。

同时,保证睡眠质量也是预防心血管疾病的方法之一。研究发现,睡眠过程中的呼吸障碍会引起很多疾病的发生和发展。心血管病患者在睡眠中可能发生心律失常、呼吸失调、心肌缺血等现象,甚至有时会出现死亡。

● 合理膳食,规律饮食
合理膳食,并不意味着必须放弃自己钟爱的食物。合理膳食,是指保证每日摄入均衡的营养。适量选择一些含不饱和脂肪酸、低胆固醇、粗纤维、低脂肪、富含维生素等食物,如玉米、胡萝卜、西兰花、菜花、脱脂牛奶、新鲜水果等。糖尿病患者还需注意控制碳水化合物和糖分的摄入量。同时,要规律饮食,不可暴饮暴食。

● 坚持锻炼
运动锻炼贵在坚持,因此可以培养自己喜欢的运动方式,对于中老年人,建议慢跑、游泳、散步、做操等运动方式。长期运动,可以加快身体新陈代谢和血流速度,防止血栓形成,预 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 乐观向上的心态
乐观开朗不仅能为身边人带来欢乐,更有益于自己的身体健康。以乐观向上的心态面对生活中的困境和工作中的问题,防止因着急、生气导致的心率加速和血压升高等情况。

主要参考文献:
1,https://www.hsph.harvard.edu/news/press-releases/china-heart-disease-stroke-epidemic-hu-li/?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2,https://d65ars0tm0n4h.cloudfront.net/article/90c07e06061ff29a1b78cc107c5bc954/?utm_source=news-list&utm_medium=email&utm_campaign=newsletter
3,《中国心血管病报告 2015》,国家心血管病中心

 
阑珊,猫头鹰编辑,生物学博士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