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华裔科学家找到有可能阻止渐冻人病程发展的关键手段

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ALS)有个恐怖的俗名,渐冻人症。得了ALS之后,尽管病人头脑仍然清楚,但是却越来越不能控制自己的肌肉,全身肌肉进行性地衰弱、萎缩从而逐渐丧失行动能力,甚至呼吸都会变得很困难,绝大部分病人会在几年内死于呼吸衰竭。ALS是运动神经元疾病,一种叫TDP-43的蛋白质被认为是引发渐冻人症的元凶。基因突变的TDP-43会进入神经元细胞的线粒体内,和那里的遗传物质结合让线粒体失去功能,从而让细胞失去能源基地。

美国西部保留地大学Xinglong Wang教授团队6月27日在《自然.医学》上在线发表论文称,他们已经找到ALS病人的TDP-43蛋白质溜进线粒体的途径。同时,Wang教授的研究还发现,在ALS小鼠上阻断此途径几乎完全阻止了疾病的恶化,为最终战胜渐冻人病提供了可能。

http://www.nature.com/nm/journal/v22/n8/full/nm.4130.html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