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科学家警示说,抗氧化剂您先别急着用!

氧化应激理论听上去有点儿专业,但是,很多人都听说过自由基啊什么的。不少人都感觉吃点儿(或者抹点儿)抗氧化剂清除自由基可以防病治病健康长寿,这样的保健品护肤品还真不少,国内如此,国际上也一样。来自英国、瑞士、意大利和荷兰的几位科学家和教授在总结了95篇相关论文之后,本周在《英国药学期刊》发表综述文章说,目前没有一个随机双盲的临床试验成功地证明了抗氧化剂的任何声称的疗效,也没有任何一种抗氧化剂被药监部门批准用于治疗任何疾病。相反,有些情况下,使用抗氧化剂很可能有害!

这些科学家指出,这未必说明氧化应激理论不对头,而是其机理和作用于人体的过程相当复杂。有时候氧自由基导致疾病,但是很多情况下却是我们人体正常功能必需的,比如当我们的免疫系统需要拿起武器抵御外敌的时候。因此简单地随意使用抗氧化剂根本不会有什么有意义的效果。由此看来,我们还是离那些宣称有抗氧化剂的保健品、功能食品和化妆品远点儿吧!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bph.13544/abstract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