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疫苗狙击宫颈癌,你准备好了吗?

“科学猫头鹰沙龙”系列第一期《认识宫颈癌》成功举办

从2006年开始,对于宫颈癌疫苗我们足足等了10年。

10年,一个病毒足够演化出癌症。

2016年7月20日下午,北京,一个大雨倾盆的日子,多数预先报名的媒体人和网友仍然冒雨前来,参加“科学猫头鹰沙龙”系列第一期《认识宫颈癌》。大家在外国专家大厦聆听了纪小龙、王晨光、李卫华三位专家对于“认识宫颈癌”这一话题的分享。

三位专家分别从不同方向进行了主题分享。

青春期早年最容易感染HPV,潜伏期相对比较长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教授、博导王晨光介绍了宫颈癌疫苗的研究现状。 宫颈癌到底是什么样的概念?它是HPV诱发的非正常的宫颈细胞增生,在青春期早年最容易感染HPV,潜伏期相对比较长,经常十几年,预后相对好,也是诱发死亡主要的癌症类型之一。 目前两家公司开发了疫苗,Merck和GSK。GSK的疫苗在美国上市多年,在中国6年前向中国药监局申请开展临床实验,现在终于获批。这个疫苗主要是针对HPV 16和18型,这两种类型病毒诱发的宫颈癌占总数的70%。Merck开发了两种,目前都上市了。目前在中国药监局获批的是希瑞适。

宫颈癌演变过程大约需10年 因为宫颈癌离开世界太可惜

我国著名病理学家、中国武警总医院病理科主任医师纪小龙教授从自己的从医经历谈起,几张图片深入浅出地展示了宫颈癌演变的病理学过程。HPV感染在宫颈,宫颈是保卫子宫的一道“工事”,人在发育的过程中就让子宫有了强大的防御能力。HPV没法进去,只能侵到宫颈的细胞里面;宫颈为了清除HPV,就要一次又一次抗衡,最终抗不住了,就开始异常增生,癌就开始了。女性宫颈反复感染HPV病毒,再演变到癌,过程复杂,大概需要十年左右。 纪小龙说:“医院里那么多所谓的名人,那么多年轻的女士,因为宫颈癌离开世界,我们觉得太可惜了。(对于宫颈癌疫苗的诞生),人类在这件事上是往前迈进了一步。”

如何应对宫颈癌?应采取早发现、早诊断、早诊疗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妇产科李卫华向大家阐述了目前通行的宫颈癌防治手段。

现在很多人体检会做TCT+HPV检查、细胞学检查,还结合阴道镜检查、活体检查。如果HPV检查是16型、18型,就会推荐做阴道镜,把细胞放大看一下细胞的形状正不正常。如果不正常的话直接取活检(从人体不正常的部位上取下来一块组织,送到病理科,制作切片后放到显微镜下进行观察)接下来是病理学的任务,我们的大夫做决策,最终需要病理医生做出诊断。

宫颈癌分为一期、二期、三期、四期。如果处于早期,病灶小于2公分,可以做1到2公分的宫颈切除。不需要保留生育功能的患者可以选择做子宫切除。二期、三期手术的效果并不比放疗、化疗好。

宫颈癌可以预防。年满18岁以上过性生活的女性,每1-2年均应该进行一次液基薄层细胞TCT检查,以便及时发现宫颈病变。因为癌前病变的潜伏期有5到10年,在这个期间进行的病例体检发现这个问题进行处理,防患于未然可以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诊疗。

随后,三位专家与媒体记者和网友进行了热情互动。

活动末尾,主持人王晓东邀请三位专家分别送给大家一句健康建议。

纪小龙:聪明的女人一定要知道自己的宫颈有没有HPV感染。

王晨光:不管有没有感染,适龄的女性一定要注射疫苗。

李卫华:希望女性朋友注重自己的健康,一定要定期筛查宫颈。

在总结了专家的分享之后,主持人、知名媒体人王晓东对猫头鹰沙龙进行了简介,沙龙旨在:倡导科学的健康理念,传播科学的健康方式,推广科学的健康生活,解答公众的健康需求。致力于:用科学成就健康。

本次沙龙设置了三个环节:嘉宾主题分享、现场及场外网友与嘉宾互动提问、科学知识点测试。在互动和测试环节中迎来了本次沙龙的小高潮,有观众表示学到很多有关宫颈癌和疫苗的科学知识,自己要用科学来武装自己,保卫健康。更多本次沙龙信息请继续关注“科学猫头鹰”公众号,我们也将继续举办类似活动。

 

扫一扫或长按二维码关注“科学猫头鹰”微信公众号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