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杀手

马上要到春节了。不管是春节也好还是周末也好,都是人为规定的,与人体自身的生理病理规律并没有什么关系。细菌、病毒等可能致人生病的病原体也不管什么节假日。所以,不管是多么重大的节日、庆典,人们该生病照样会生病。生了病要去医院,但医院是由人管理,工作也是高度依赖专业化的人。而作为现代社会的一部分,医院和医务人员也要放假。尽管医院会留有值班人员,但相比平时,人肯定少得多,有些设备也暂时搁置,有些手术也暂时停止了。

一般的小病可能还无所谓,但如果是危及生命的情况,比如车祸外伤、心肌梗死、消化道出血、哮喘发作等等,节假日发作就可能受到放假的影响。不管是中国还是医疗水平最高的发达国家,节假日发病的死亡率和致残率都要增加。尽管这个现象已经有历史了,但节假日的死亡攀升,尤其是重大节日,比如西方的圣诞节,中国的春节,是否和医院值班人员减少有关还很难说。假如是由于值班人员减少造成的,那么周末和重大节日都应该造成死亡率的增加,但很多研究却发现,周末和圣诞节情况不同。周末两天虽然值班医务人员也减少,但对死亡率的影响并不明显。而同样数量的医务人员,圣诞节两天单纯呼吸系统疾病的死亡率就比年平均增加5-10%。美国分析了从1979年到2004年的死亡证明,发现如果按照平均冬季死亡人口计算,圣诞节开始的两周里要多出四万多的死亡。圣诞节被称为一年当中最致命的节日(the deadliest day of the year)。

圣诞和新年主要是在冬季,那么是否和温度气候有关,但统计数据否定了这一点。并且追踪犹太人的逾越节,发现犹太人在这个节日附近的死亡率也是飙升,而同一个时间段内的其他民族则没有变化。这也部分否定了节假日医务人员缩减的影响。节假日一般认为是放松的,但成年以后就会发现其实很多时候节日比上班还紧张烦躁,那么心理压力是否有关?但患有阿尔兹海默病的人在节假日死亡率也增高,而这样的病人一般认为是感受不到节日的压力的。

如何解释圣诞节杀手,目前还没有确切答案。尽管医务人员的减少,诊治延误可能是原因之一,但远远不是全部。如果考虑到节日的因素,患者一方因为过节拖延着不肯就诊,从而造成诊治延误的可能性同样存在。理由之一是,大部分的死亡发生在急诊室和赶往医院的过程中。但也有分析发现节假日入院没死的病人,7天和一个月后的死亡率仍高于平均水平。分析不同死亡病因似乎给出了一部分答案。比如癌症,虽然节假日死在急诊室和去医院途中的病人死亡率也高,但却被住院癌症病人的死亡率下降抵消了。原因是癌症病人在后期往往希望回到家中,但临终危急时又赶往医院。很多难以控制的慢性进展性疾病可能也有这个趋势。婴儿猝死综合症在节假日的飙升很可能和饮酒有关。不管是婴儿的母亲还是看护者,饮酒者都会给婴儿生命带来更大的威胁。其他心脏病、糖尿病并发症等发作的罪魁祸首也可能是节假日放松的不良生活习惯。

以上这些研究数据主要来自针对西方的节日,目前还找不到中国春节的死亡率数据。但没有理由认为中国的节日会例外。春节即将来临,之后紧接着是元宵。虽然现在还说不清为什么节假日更容易乐极生悲,但为了保险起见,奉劝大家要更加注意远离危害健康的因素。保证睡眠,杜绝酒驾,吸烟的不要狂吸,好酒的不要狂饮,聚餐不要狂吃。已经开始戒烟的,要做好抵抗复吸诱惑的准备。

李长青,猫头鹰作者,内科学(消化系病)博士,现任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