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中医药进入中小学课堂

新学期中小学开学,很多家长怀着对孩子和老师的期望,将孩子送入了自己千挑万选的学校。老师和学校的领导们为家长们召开了第一次家长会。作为家长的一员,对此深感欣慰。但有一个问题,让作为临床医学工作人员之一的本人深感不安,那就是:有的校领导打算将中医药纳入学校的教学活动中。这样是极为不妥和危险的行为,希望校方放弃这种计划,否则我将保留向上级教育部门反映的权利。

中医药不能作为中小学教育内容,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中医理论属于我国古代的朴素世界观,对了解我国传统历史文化虽有一定意义,但已不适用于基于物理、化学、生物学的现代医学实践。将中医理论与现代医学理论放在同等的位置属于特有的历史遗留问题。近年来对中医理论的科学性有颇多争议,历史上有众多文化和科学界名人对中医持严厉的批判态度。在中小学中传授这样的内容,尤如西方基督教国家在中小学传授神创论,是非常不负责任的。

第二,中医药的临床效果堪忧,向中小学生传授这样的知识会增加健康风险。如果说中医理论还有研究的价值,对其保留还是摒弃尚有争议的话,以中医理论指导的中医药实际效果则十分堪忧。目前没有任何一种中药对任何疾病的疗效经过了严格的科学验证。这里的科学验证无关科学理论,而是全世界药品生产企业和监管部门都要遵守的,以随机对照为基础的药物评价方法。全世界只有中国允许中药的大量临床应用,而中药之所以能够在国内大量应用,不是因为其疗效,而是得益于中国对中医药宽松的监管政策。如果按照全世界统一的药物监管原则,那么绝大部分中药将被淘汰。实际上,因为达不到欧盟对中草药的最低要求,很多中药已经无法销售。实际临床工作中,几乎没有一种疾病的治疗必须需要中药。剔除中药对任何疾病的治疗效果都没有影响。极力宣传中药有效的都是中医药的利益相关者,宣传无不夸大其词,捏造事实。我相信中小学所聘请的中医药讲者不可能秉承中立客观的态度向中小学师生讲授,我们不希望自己孩子的课堂上充斥谎言。

第三,中药的安全性值得警惕。中药安全无副作用是一个广为流传的误区。实际上因为中药造成的伤残和死亡,在临床工作中绝不罕见。这些悲剧与中医界狡辩的辨证施治无关,大部分是在所谓辨证施治的基础上,由中医师开具,按照所谓正确方法炮制和服用的。中医理论既无法预防也无法治疗这些风险,很多都是在现代医学理论帮助下阐明并解决,中医在这个过程中唯一能做的就是为自己辩护。比如波及病人众多,国外已经明令警示,国内依然遮掩的马兜铃酸肾病真相。学校如果要传授医学保健常识,也应该优先传授用药安全意识,而不应该让有重大风险的东西堂而皇之进入课堂。

第四,中小学教授中医药涉嫌违法。医学,尤其是临床医学是一门高度专业化的知识。现代社会行医需要经过漫长严格的培训过程,并经过专门机构的考试认证。除此之外,还要从医者有足够的人文和社会阅历,足以说明其严肃性。而社会上的很多所谓中医学堂却经常吹嘘儿童经过培训就可以号脉开药,纯粹是儿戏。学校将中医与围棋,书画等相提并论,足以说明不是将其作为儿戏,但却有违法嫌疑。此前引起社会热议的幼儿园私自给孩子喂药就涉及到资格违法问题,中小学传授成人未必理解的中医理论,也存在资格违法问题。

总之,在中小学中传授中医药,是一个违背科学和教育原则的行为,反映的是部分中小学教职工科学素养有待提高的现实。对中小学生科学素养的培养,对提高健康意识毫无益处,浪费时间。必须全面叫停。

李长青,猫头鹰作者,内科学(消化系病)博士,现任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

(本文转载自健康中国人网)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