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闭症儿童父母生育决策的影响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自闭症儿童的父母,更倾向于不再生育。这个研究结论并不令人奇怪。相比肢体残疾,自闭症儿童需要父母投入更多的精力,经受更多沮丧的考验。但结论如果就这么简单,似乎没有多大价值,也不会被大名鼎鼎的JAMA系列杂志所接受刊登。以此结论为引申,研究者提出的其他问题,可能更加值得人们关注。

首先,即便结论合情合理,就一定是正确的吗?调查的时候是否存在偏倚?人们认定一个观点的时候,往往喜欢搜集支持自己观点的事实。调查者如果事先认定自闭症父母不愿多生孩子,那么就会去专门搜集符合自己观点的例子,而忽略虽然也有自闭症孩子,却继续生育的例子。这就要看研究者是否设立的了对照。研究团队从1990年到2003年调查了20000个有自闭症孩子的家庭,同时和36000个无自闭症孩子的“对照”家庭进行比较:如果第一个孩子是自闭症,那么父母继续生育的比例比对照家庭低三分之一,如果是多个孩子,最后一个出生的孩子如果患有自闭症,父母也会同样不再生育。

 

面对这样一个研究结果,虽然合情合理,但有一个同样合情合理的疑问:自闭症儿童的父母是否更容易存在生育问题?我们知道遗传缺陷、环境和社会因素都有可能影响夫妻双方的生育能力。好在不是所有自闭症孩子的父母都停止生育,通过观察发现,很多继续生育的自闭症孩子父母,第二个孩子多是在自闭症孩子出现症状之前出生的。而我们知道自闭症孩子一出生和正常孩子没什么区别,随着生长发育才会出现语言发育迟缓等症状,诊断自闭症的时间多在三岁左右。也就是说,父母是因为孩子诊断了自闭症才决定不生育,是一种决策,而不是因为自身生理问题。

自闭症父母最为担心的另外一个问题,可能也是他们决定不再生育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第二个孩子仍然是自闭症的风险。自闭症父母的第二个孩子仍是自闭症的风险要远高于一般人,这是有定论的。既往的统计在百分之十以内,远高于自闭症的发病率。但如果将上面的因素考虑在内的话,这个风险可能更高。因为很多自闭症孩子的父母已经决定不再生育,在统计的时候仍然将他们统计进去,就可能低估真实的风险。

尽管自闭症的病因还不完全清楚,至今也没有有效的治疗。但通过这些研究,可以提醒自闭症孩子的父母,在想要第二个孩子之前需要咨询遗传学专家。虽然自闭症不属于我国计划生育规定的二孩申请条件,但有很多漏洞可钻:伪造孩子残疾的都有,何况真的有病?家有两个自闭症孩子比仅有一个更加伤不起。

李长青,猫头鹰作者,内科学(消化系病)博士,现任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

(本文转载自健康中国人网)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