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辐射你要防

人们对辐射的恐惧,来自有些辐射对健康的危害。有些辐射形式确实有健康风险,但风险取决于辐射的类型、强度、穿透能力以及和人体的接触方式。只有科学才能破除恐慌,请跟随科学猫头鹰深度了解一下和生活相关的那些辐射类型。

2018年1月6日,央广网发布了“2017年度十大科学流言榜”,其第四条是关于“引力波”的流言:自从引力波被发现以来,网上许多商户迅速推出了“全球首发!由高科技纤维制成的防引力波辐射吊带背心,专为孕妇打造……”“珍藏限量版,高科技银纤维背心,能防引力波重力波……”等“防引力波辐射服”。

对于这条“科学流言”,专家辟谣称:“任何物体的温度只要高于绝对零度(-273.15℃),就会向外辐射能量,就像玻璃杯里的热水早晚都会变得和室温相同一样。但只有能量高的电离辐射才有破坏人体的能力,如α射线、x射线等。即便是电磁波,如果不是长时间曝光在强电磁波下,对人体的影响也是微弱的。引力波作为一种携带能量的时空波动,一直存在于宇宙中,对人体产生的影响微乎其微,根本谈不上什么需要加紧防护。”

“引力波防护服”固然是赚智商税,但这条辟谣对电离辐射及其与人体健康的关系,认识也并不全面。放射性物质是我们地球的一部分——地球的土壤和岩石,家庭、学校或办公室的地板与墙壁,以及我们吃喝的食物中,它一直天然地存在着。我们呼吸的空气中有放射性气体,我们自己的身体肌肉、骨骼和组织也含有天然存在的放射性元素。人类一直接触到地球以及地球外的自然辐射。我们从外太空获得的辐射被称为宇宙辐射或宇宙射线。我们还接受人造辐射照射(如X射线),辐射用于诊断疾病和治疗癌症。核爆炸物测试所产生的辐射以及煤和核电厂释放到环境中的少量放射性物质,也是辐射人体的来源。

电离辐射有以下几种形式:α,β和中子等粒子,γ和X射线。不管哪种形式,都是由不稳定的原子引起的。这些原子具有过多的能量,为了达到稳定的状态,原子以辐射的形式释放额外的能量,就像一杯放在桌子上的热水,总要释放热量直到水温和室温一样。

人们对辐射的恐惧,来自有些辐射对健康的危害。有些辐射形式确实有健康风险,但风险取决于辐射的类型、强度、穿透能力以及和人体的接触方式。只有科学才能破除恐慌,请跟随科学猫头鹰深度了解一下和生活相关的那些辐射类型。

α辐射

一个著名的α辐射造成伤害的例子,是原俄罗斯安全局成员利特维年科,死后在他生前饮用的茶叶中发现钋,而钋主要发射α射线(注:前苏联克格勃上校和原俄罗斯联邦安全局中校。2006年在加入英国籍后中毒,不治身亡。尸检查出体内有高浓度金属钋,疑为普京派遣特工到英国将其毒杀)。和健康相关的另外一种产生α辐射的是氡气,属于自然界背景辐射,即有些地区土壤不断释放氡气到空气中。研究发现,平房或者低层楼房的居住环境氡气过多,是肺癌发生风险因素中除香烟之外的需要密切关注的一种。

α辐射携带电荷和质量,对接触到的物质产生强烈电离作用。但在空气中穿透能力差,只能到达几厘米外,穿透不了纸张和皮肤表面的角质层,因此体外接触不足以对身体造成伤害。但如果通过食物或空气中摄入α辐射污染的东西,则会对身体造成严重损伤。

β辐射

β辐射主要以原子发射电子的形式存在。质量较小,可以在空气中穿透几米,一块厚塑料和一沓纸足以阻挡。β射线可以穿透皮肤,深达几厘米,因此可以构成一定程度的外部健康风险。然而,主要风险仍然来自不慎摄入体内的β射线污染物。生活中有机会接触β射线的主要是医源性的,比如癌症治疗(碘131等)。

伽玛辐射(γ射线)

与α或β不同,γ射线不是由粒子组成的,而是不稳定的原子核发射的能量光子(波)。γ射线不具有质量或电荷,穿透空气的能力远远超过上述两种辐射,可达几百米。γ射线需要特殊材料(比如铅板)才能有效屏蔽。生活中多见于医疗设备,如肿瘤患者的放射治疗。

X射线

X射线与γ射线相似,主要区别在于它们来源于电子的能量变化(从较高的能级跃迁到较低的能级,多余的能量就被释放)。 X射线的波长比γ射线的波长长,通常能量低于伽马射线,但能量高到不慎暴露时,依然会对身体造成伤害。X射线在医疗中应用广泛,从诊断到治疗都在使用。

中子辐射

中子辐射由自由中子组成,通常由于自发或诱发的核裂变而发射。能够在空气中行进数百甚至数千米,富含氢的混凝土或水等材料能够有效阻止中子辐射。中子不具有电荷,通常不能直接电离原子,但可以被吸收到稳定的原子中,导致间接电离。中子是唯一能够使其他材料产生放射性的辐射类型。中子治疗也用在了肿瘤患者的放射治疗中。

上述这些会带来健康风险的辐射类型(电离辐射)在工作和生活中每个人都有机会遇到,但并不构成主要的健康威胁,应用是在平衡风险和收益之后的选择。除了这类电离辐射,生活中最需要防范的辐射类型是来自太阳光的紫外线,有确切证据表明紫外线暴露和皮肤癌的密切关系。但多数恐惧辐射的人对上述这些能给健康造成潜在危害的辐射似乎并不大关心,反而对微波炉、手机等相对安全的非电离辐射形式非常恐惧,所以不良商人才有机会以恐吓式的营销方式推销防护服、防护保健品等产品。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