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长青 | “肛拭子”不宜大规模推广

文 | 李长青(来源:为何鸭)

新冠病毒检测目前主要依靠鼻咽拭子采样核酸检测,但有少数国家在推行或考虑增加肛拭子检测,还引发了国际舆论和外交争执。

推行肛拭子的理由是比常规的鼻拭子检测更准确,比如有的专家就宣称有的病人鼻拭子检测阴性但肛拭子检测阳性,包括一些已没有症状的新冠病毒感染康复者。

但根据医疗规范、防疫科学和当前的证据,这种检查不应该大规模和常规进行,目前常规和广泛肛拭子新冠病毒检测应该立即叫停。理由如下:

第一,理论依据缺乏

目前国内外对新冠病毒感染途径的共识依然是呼吸道传播。至于是飞沫传播还是空气传播,虽然有些争议,但呼吸道传播的主流认识没有变。虽然一直有人怀疑消化道传播,但并没有可靠的证据。中外研究人员都有在病人粪便中检测到病毒核酸,但并没有证明存在可以传播疾病的病毒颗粒。检测的目的是发现能够传播疾病的病人和携带者,如果发现的只是一些无传播力的核酸,就没有防疫和临床意义。

核酸检测的特点决定了,它是一个灵敏度极高的检测方法。灵敏度极高的检测方法的主要问题是假阳性过高。换句话说,就是会检出一些核酸阳性,但没有症状,也不会传播病毒的人。增加肛拭子检测无助于纠正这个主要缺点,反而会放大它。

第二,证据缺乏

以往肛拭子几乎没有用在呼吸道传播疾病的检测和筛查,这种检查方法仅限于少数寄生虫病。虽然新冠病毒感染是一种新的疾病,但如果要超越常规,依然需要提供足够的证据。目前并没有证据提示肛拭子提高了检测效率,减少了疫情传播。

第三,资源浪费

依据常识,呼吸道传播是比肠道传播更快速和难以预防的传播方式。针对呼吸道传播的预防策略可以同时减少和避免肠道传播,反过来却不行。况且当今一般城市的供水和下水道设计也让疾病更难通过肠道传播。所以即便新冠病毒可以部分经过肠道传播,也不值得投入过多精力。

第四,阻碍防疫

核酸检测的目的是诊断和筛查,作为诊断和筛查的工具,不仅要有相当的准确性,关键还要简便可行。鼻咽拭子核酸检测被普及是因为方便快速,所以被全世界接受。而肛拭子相比鼻咽拭子显然有很多不便,这会阻碍检测的自觉性。就算肛拭子比鼻咽拭子更灵敏,但自愿接受检测的人减少,反而会降低检出率,影响防疫效果。

在疫情初期,曾有医生建议增加CT作为筛查手段,这个建议被部分地方采纳后,给人们造成了很多不便,因为预料之中的不可行,也逐渐被抛弃。肛拭子筛查策略也没有经过充分的科学论证就匆忙推行,按照以往的规律,不可靠的措施最终会被抛弃,但在此之前会给正常工作和生活带来很多不便和损失。

因此,笔者建议,出于研究目的,肛拭子检测或许可以在恰当的人群中继续谨慎进行,但在找到可靠证据之前,不应该广泛实践,建议立即叫停。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