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疫苗被再次正名

自从1998年Andrew Wakefield在《柳叶刀》杂志发表麻腮风疫苗可能导致自闭症和肠炎的文章以来,儿童疫苗接种在全世界持续受到影响。尽管Andrew Wakefield本人以及那篇臭名卓著的文章已经被反复证明存在伪造,Wakefield本人发表这篇文章存在商业利益,是为了推销一种检测所谓“自闭症性肠炎”的疾病的试剂,以及另外一种所谓替代疫苗,其文章也已被《柳叶刀》证实撤稿,但影响依然存在,其结果就是导致包括发达国家在内的很多国家的父母,害怕疫苗,不让孩子接受疫苗接种,很多一度被控制的传染病死灰复燃。

俗话说“造谣动动嘴,辟谣跑断腿”,一个心怀叵测蓄意造假的专业人员,比寻常造谣者危害更大。Wakefield的文章被撤稿,被吊销行医资格,固然离不开《星期日时报》记者Brian Deer的揭发,最终结论还需要很多业内人员进行研究来推翻。与很多造假者一样,Wakefield的研究结果多数人都重复不出来,更大样本,更严格的观察,都没有发现疫苗和自闭症,以及结肠炎有关。

 

即便如此,Wakefield和所有造假者一样,依然振振有词,把自己打扮成医疗界黑幕的受害者,污蔑Deer是打手,声称自己的结果毕竟在五个国家被重复出来了。对疫苗的恐惧,也依然影响着普通民众脆弱的心理,再加上宗教势力的煽风点火,美国前半年麻疹已经出现爆发趋势。其实Wakefield所谓自己的研究结果被重复的说法并不奇怪,世界上不止他一个学术骗子,并且由于样本和设计的原因,出现一些偏差也不奇怪。即便是因果关系很明确的事实,比如闯红灯容易被撞死,调查样本较小、刻意选择没车的时候闯红灯的话也会得出没有关系的结论。阴谋论者和骗子最擅长的就是刻意回避设计良好的实验结果,专找这种不靠谱的实验来说事。

为此,最近哈佛医学院的专家们专门把所有研究疫苗和包括自闭症在内相关性的论文都找了出来,通过荟萃分析的统计方法,把这些研究进行了总结。把结果写成论文发表出来。这里需要做一下说明,这样的论文叫做“系统性综述”。在国内,一般纯粹的文献综述是不能算作论文的,研究生毕业和职称晋升都不算数,连版面费单位都不给报销,而系统性综述则被算作正儿八经的论著。因为系统性综述所提供的证据往往带有一锤定音的效果。前几年国内外胃肠病学界曾经热炒一种受体的基因多态性对肠易激综合征的影响,但一篇结论为两者无关的系统性综述发表之后,大家都撤了。

这篇系统性综述的结论再一次证明疫苗注射是安全的,风险非常罕见,和它所能带来的好处相比微不足道。同时也再次证明了,疫苗注射和自闭症,以及什么白血病等等都没有关系。其实,包括研究者在内的很多专业人士都知道,做这个研究的目的不是为了证明,而是“正名”,是为了挽救民众对疫苗的信心,还包括提醒专业的医务人员。据调查,年轻的、新近参加工作的医生对疫苗的态度更加消极。舆论对疫苗不负责任的妖魔化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这些人是出生在传染病被有效控制的年代,没有关于传染病肆虐的惨烈记忆。

犹他大学医学院的儿科学教授Carrie Byington希望这些数据能够增强医生在和家长探讨疫苗时的信心。她自己亲身经历过1989-1990年因为麻疹疫苗接种率下降导致的麻疹大爆发,她说:“我自己亲眼见到大约1000个患儿,6个孕妇死亡,连同腹中的胎儿。这些事情你永远忘不掉,因为它们本来是可以避免的。”

李长青,猫头鹰作者,内科学(消化系病)博士,现任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

(本文转载自健康中国人网)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