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伪书——《脊柱健康人无病》

老婆从单位拿回来一本书,书名是《脊柱健康人无病——百病源头话脊柱》。作者名张芗。她单位经常发这种无厘头的书,我在他们办公室见过的有《求医不如求己》、《水知道答案》,都是以单位名义免费发的。我大体翻了一下,又查看了些资料,认定这是一本伪书,从医学科普和健康宣教角度来说没有任何有益价值,整体价值为负。理由如下:

第一、作者和推荐者之伪。

 

作者张芗,自称“神农正脊堂创建人,中医脊椎定位矫正法创始人,上海张芗少儿脊椎病研究中心创办人,中国产学研健康医学委员会中医脊椎诊疗专家”。名字下面还标出执业医师号。但从国家卫计委网站上查询得知,此人仅仅是师承类的执业助理医师。这种身份的医师没有独立行医资格和处方权,需要在执业医师指导下。对外不能自称执业医师,就像兼职副教授不能对外称教授或副教授一样。问题还不仅仅如此,此人执业地点注册为民航上海医院。这家“医院”的全称是“民航华东局航空人员体检鉴定中心”,是民航的一家内部定点体检机构,从官方网站上看,几乎没有多少一般医院的诊疗业务,也没有住院设施。这位执业类别为中医的张芗助理医师,如此“大名鼎鼎”,不知道在哪个部门高就,反正在所有专家名单和专业负责人里都找不到。按照本人对行业内潜规则的了解,有足够的理由怀疑这位执业助理医师的执照很可能只是借用了这家查体机构的名字,参加了执业助理医师的考试,拿到执照之后,再随便注册一下。

作者如此不靠谱,但推荐人的名字确实如雷贯耳。那就是已故“中国学者,文化传播者,通儒、释、道典籍”的南怀瑾大师。大师亲为本书写序,如此评价张芗助理医师:“他积20余年脊椎病学临床经验,自创脊椎定位矫正法,手法轻柔、快、准,秉承传统中医精粹与西医的脊椎解剖和神经学之所长,化古开今,找到百病源头,自创外经理论,与《黄帝内经》融会贯通,是当今中医界不可多得的人才。”附南大师和张助理医师合影一张,以及南大师的亲笔题词。本人孤陋寡闻,但也早就听闻此大师的种种不靠谱,这个序算是加深了我对他的认识。

第二、理论之伪

张芗自称创立了“中医正脊定位矫正法”,但不论是在中国还是世界医学历史中,正脊疗法都有很长的历史。貌似正脊疗法(或称正脊医学)早已有一个自己的系统,早期的一些内容也有一定的医学价值,比如对脊柱损伤、慢性损伤的治疗,有些现在看来也还一定借鉴价值。但后期变得越来越玄乎,把所有的疾病,不管和脊柱有没有关系(大部分没关系)生拉硬拽了进来。如今已经成为了一种和顺势医学地位相当的另类替代医学,主流医学界对其评价也基本一致,都是伪科学。主流公认的是,除了对慢性背痛等慢性运动系统症状以外,没有任何证据证明它对其他疾病有效。张芗冒领古人之功的行为咱不计较,就算真是他发明的,也不过是另一位民间伪科学家。

第三、内容之伪

这本书的前大约三分之一是抄教科书,所以对我这个医学院毕业生来说感觉很眼熟,基本上是照抄的《系统解剖学》中神经系统的内容,甚至有些插图都可能是从教科书上直接截过来的。就连抄都抄错了,最低级的莫过于说椎管里是骨髓。在抄完教科书之后,作者突然笔锋一转,用一堆比喻引出了自己的结论:所有疾病都是因为脊椎引起来的。作为论据,那些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之类的可能有点太低级了,人家列的病例包括青光眼、白内障、乳房泌乳、乳腺炎、梅尼埃综合症、甲亢、鼻炎、冠心病、老年痴呆。如果我到医学院课堂上讲这些疾病都是由于脊柱引起来的,不用学校处置,学生们都会到教育处抗议了。如果不幸真有人相信这些病例的真实性,不妨想象一下张助理中医师是怎么在民航内部查体中心那里见到这么多病人的。

本来书店里这种所谓的养生书多得是,张助理中医师这本未必是最荒唐和最伪的,怪就怪他的图书推广者鬼使神差推广到了我家里。

李长青,猫头鹰作者,内科学(消化系病)博士,现任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

(转载自健康中国人网)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