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呆

 

概述

大脑是如怎么储存信息的?

信息储存在我们不同的记忆中。近期记忆储存的信息可能包括你早餐吃了什么。短期记忆的信息则可能包括你刚刚遇到的某个人的名字。长期记忆则是你几年前记忆的东西,比如童年记忆等等。

年龄是如何影响大脑的?

当你到了20多岁,你的脑细胞就开始逐步丢失。你的身体能够制造的脑细胞需要的化学物质也逐渐减少。年龄越大,对记忆的影响越明显。

 

年龄可以影响大脑储存和提取记忆信息。

你的短期和长期记忆通常不会受影响。但是近期记忆可能会受影响。比如,你可能会忘掉今天遇到的人的名字,或者忘记钥匙放到哪里。这些都是正常变化。

痴呆是什么?

痴呆是一种影响人们记忆、学习和交流的大脑功能障碍。这些变化会使痴呆症难以照顾自己。痴呆还会影响情绪和性格。早期记忆和思考的错误会让痴呆的人感受困扰。后期,行为混乱和其他问题会给看护和家庭带来负担。

痴呆是由于大脑细胞受损引起的。头部创伤,中风,脑肿瘤或疾病(比如阿尔茨海默病)都可以损伤脑细胞病导致痴呆。

症状

痴呆的症状都有哪些?

痴呆的症状包括:

       *     近期记忆的丧失:我们都会暂时忘记事情但之后会想起来。痴呆的人会忘掉事情,但却记不起来。他们会反复的问我们同样的问题,每次都忘掉你已经回答过。他们甚至记不得自己已经问过这些问题

       *     做家务困难:痴呆者也许能够做饭,但却忘记端上来。他们甚至会忘掉曾经做过饭。

       *     语言障碍:痴呆者会忘掉简单的词,或者用错词。这使得很难理解他们的话。

       *    时间和定向障碍:痴呆者在自己家街道上都会迷路。他们会忘记一些固定地点的位置,也不知道怎么回家。

       *     判断力下降:尽管没有痴呆的人也会判断错误,但痴呆者会判断错很简单的事情,比如在冷天出门忘记穿外套。

       *     抽象思维困难:任何人都可能在平衡开支方面犯难,但痴呆者却会忘记数字的意思,也不知道如何计算。

       *     放错东西:痴呆者会把东西放到错误的位置。他们会把金属放进冰柜,或把手表放到糖罐里。之后找不到这些东西在哪里

       *     情绪变化:人人都偶尔有情绪改变,但痴呆者情绪变化不可预料,可以几分钟内从冷静一下子哭泣然后又愤怒。

       *     性格改变:痴呆者的性格会有明显变化。他们会变得易激惹,多疑和恐惧。

       *     主动性下降:痴呆者会变得消极。他们可能变得不愿意外出或者社交。

如果我们认识一个单词却想不起来是怎么回事?

通常情况下这只是记忆的一个小故障。一般稍后都会记起来。这种情况随着年龄增长会变得更常见。虽然让人沮丧,但通常不是什么严重问题。

怎么才能明白我的记忆问题是否严重?

当记忆问题影响日常生活的时候才叫做严重。如果你偶尔忘记人的名字一般不会严重。但出现下面的情况可能就比较严重了,比如忘记自己做过很多遍的事情,找不到自己经常去的地方,或者无法完成需要步骤的工作(比如按照菜谱做饭)。

正常记忆缺失和痴呆的另外一个区别是,正常的记忆缺失不会随着时间加重。而痴呆往往在数月或者数年内逐渐加重。

如果你的问题真的严重,靠自己是无法搞清的。你需要咨询家庭医生。如果你的问题是由药物引起的,你的医生会设法换用其他没有这种不良反应的药物。如果是你有其他的问题(比如抑郁症),医生也会帮助你解决。

非年龄相关的记忆问题

       *     比平常更容易忘记事情

       *     忘记如何做自己已经做过很多遍的事情

       *     学习新东西困难

       *     在一个对话中重复同一句子和故事

       *     选择和算账困难

       *    不能记录每天发生了什么

诊断和检查

如果怀疑自己有痴呆该如何做?

咨询医生。医生会对你进行检查,以发现你是否有痴呆。越早了解,越早可以和医生一起制定治疗措施。

如果发现家人有痴呆表现该做什么?

如果你的家人表现出痴呆的征象,试着带他(她)去看医生。你也可以在家人看病之前先和医生沟通,从而可以告诉医生他的表现,而不至于让家人尴尬。

治疗

痴呆如何治疗?

有些痴呆的原因可以治疗。然而,一旦脑细胞被破坏了,就不能再生。治疗可以减缓或阻止更多脑细胞破坏。如果痴呆的原因无法治疗,治疗的关键就在于帮助病人的日常生活,减少痛苦症状。有些药物对痴呆病人有帮助。医生会和你探讨治疗的选项。

并发症

为什么痴呆的病人往往焦虑?

焦虑的原因很多。环境和情况的突然改变会让痴呆者焦虑。比如穿衣或回答问题错误会导致挫败该。困惑和不能正常工作也会让人焦虑。因此,他们会容易哭泣,变得易激惹,有时候还会伤害别人。

我该怎么对待焦虑?

你所能做的最重要的事情之一,是避免让你所爱的人感到挫折。试着给爱的人减少困难。举个例子,不要奢望他(她)能够自己穿上衣服,只要能穿上一件外套(比如上衣)就好了。

你也可以减少他们需要面对的困难情况。比如,对他们来说洗澡可能会有危险,可以减少洗澡的次数,从一天一次改为隔天一次。如果他们情绪好一些,可以适当增加难度大一点的活动。经常给予安慰会有帮助,避免指责。

怎么对待幻觉问题?

如果这些幻觉没有让他们感觉害怕或紧张,可以不用处理。对抗痴呆患者的幻觉不是一个好主意。和他们争论这些幻觉会让他们更加沮丧。

然而,如果幻觉是他们害怕或者沮丧,可以试着通过一些愉快的活动来分散他们的注意力。

如果他们晚上不肯睡觉怎么办?

如果入睡困难,可以尝试以下中的一种或者几种方法:

       *     尝试让他们理解时间。把时钟放在他们能够看到的地方。

       *     让窗帘持续打开,能够让他们知道白天和黑夜。

       *     减少咖啡因的摄入。

       *     帮助他们每天做适当的活动。

       *     白天不要睡太多。

       *     保持卧室安静。在安静的房间里更容易入睡。

       *     夜间床边放一盏灯,或者开一盏较暗的灯。完全的黑暗会增加混乱感。

       *     如果有关节炎或其他影响睡眠的疼痛疾病,可以咨询医生是否可以在入睡前给止痛药治疗。

如何对待走失问题?

有些很简单的措施可以实施。在安全的环境里游荡没有问题,比如有围栏的花园。地点安全可以避免碰撞。否则,需要提醒他们不要走出某个门,在门上设立一个停止标记,或者在门前放置阻挡物(比如家具)。在门上贴一个类似封条的标记也有帮助。把门把手用衣物遮盖起来也有帮助。

有的警报系统可以提醒你家人走出了特定区域。这个警报系统可以只是几个系在门把手上的空易拉罐。也可以给门设置特别的锁,但需要注意的是这种锁在发生火灾的时候不安全。如果病人一人在家的时候不要用这种方法。为了放置他们万一走出家门的情况,确定他们带有医学手镯之类的东西,上面标有姓名、地址和健康问题。

哪些问题需要问医生?

       *     痴呆可以预防吗?

       *     有没有提供痴呆者健康服务的团体?

       *     什么药物可以治疗痴呆?有无副作用?

       *     痴呆遗传吗?我有没有危险?

       *     哪些检查可以诊断痴呆?

       *     有没有痴呆患者好转的?

来源:

Written by familydoctor.org editorial staff,翻译:lw56102

李长青,猫头鹰作者,内科学(消化系病)博士,现任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

(转载自健康中国人网)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