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PX的事实

PX(Para-xylene)即对二甲苯,是非常重要的化工原料,应用非常广泛。PX一个非常重要的用途是生产聚酯(PET,Polyethylene terepathalate),即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聚酯与聚乙烯、聚丙烯是目前人类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三大高聚化合物。利用聚酯生产出来的化学纤维和塑料瓶是我们每天都要接触的,没有人拒绝和反对。

PX毒性不高于食盐,没有致癌性和致畸性,只有直接接触时会对人眼和上呼吸道有刺激作用。厦门大学化学系教授、政协委员赵玉芬称“PX是高致癌物,对胎儿有极高的致畸率”是完全没有科学依据的谎言,也是当年反对厦门PX项目的主要推手。作为专业人士却公然散布反科学的谣言,危害极大。

 

中国PX的需求量极大,但产量严重不足,每年需要进口几百万吨,受制于人的结果是必须接受高价。

PX项目必须距离居民区100公里是谣言,全球很多PX项目距离居民区只有几千米。目前的工艺水平和环保措施使PX项目基本可以做到不排放“三苯”(苯、甲苯、二甲苯)污染物,对环境影响不大。就生产流程和环保而言,PX的安全系数与汽油同等,PX项目与炼油厂同等。

质疑PX项目应该基于事实和科学,在谣言基础上的盲目反对,与铁路破坏龙脉、照相机摄人魂魄、转基因断子绝孙的观点一样愚昧和荒唐。

关注PX项目的安全性、加强监管是必要的,但应该着眼于项目的工艺和环保措施是否符合标准,是否真的可能产生危害。

反对PX项目的人应该先砸烂自家的汽车、拒绝使用汽油,拒绝使用化纤、塑料等化工产品,一边享受现代工业的成果,一边没有根据地反对现代工业是不合逻辑的。

政府一贯忽视科普工作造成全民科学素养低下,而掩盖事实、屡屡撒谎使其公信力大大降低,事到临头说什么都没有人相信。面对汹涌民意要么粗暴、要么妥协,不能坚持科学原则和实事求是,其结果是两败俱伤,政府损失了税收、民众损失了实惠、国家损失了利益。

不讲科学的政府是愚蠢的,不讲科学的民意是愚昧的。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