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病人咨询中医问题的几个常用回复

作为病人的主治医师,时常有患者及家属向我们咨询关于某病的中医治疗问题,这里总结了我平时常用的回复方式,同行可以借鉴。

1、中医的东西我不太懂,反正我的家人如果得了和你一样的病,我肯定不会找中医看。

2、像你们这种情况我见过很多,你这种病非常常见,通过中医治疗取得良好效果的,我和我的同事都没有见过。

 

3、如果你们要选择中医治疗,我不阻拦,但必须是出院以后,在我这里不允许。

4、这种病是最近几十年才发现的,以前或者基本没有人得,或者以前根本没人明白怎么回事,你觉得中医能明白吗?

5、要是你选择中医治疗出了任何问题,是没处找说法的,因为中医没有医疗事故的说法,国家也没有中医的医疗事故鉴定,出了事只能你自认倒霉。

6、这一条适合打压自以为是的患者家属的自信心:从你们一发现得了病首选中医治疗这一点上,就证明你们对医学的无知。

先写这么多,我也是一边实践一边总结。

李长青,猫头鹰作者,内科学(消化系病)博士,现任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

(转载自健康中国人网)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