僵尸是不可能存在的

僵尸但从字面看没什么奇特的,把这两个字变成恐怖的怪物的代名词的,是电影和小说。古今中外,僵尸是很热门的影视和小说作品题材。定义一般是死去的尸体又能够活动,但已经不是死前的那个人,而是没有人类意识,总想啃食活人的怪物。最近美国街头的啃脸裸体男让很多人怀疑到僵尸身上。尽管已经有新闻报道啃脸男可能吸了毒或者精神不正常,但国内的公知可以通过美国科幻电影里的变种生物和变种人联想到转基因是美帝的生化武器,未必不会把这当成反科学的新证据。所以我觉得有必要写点东西说明一下,僵尸是不可能存在的。

 

要说明尸体不可能重新行走,了解浅显的现代医学常识即可。

首先要明确的是死亡的定义,尸体简单来说无非就是死亡的人体。现代医学对死亡的定义尽管已经进入了脑死亡时代,但对于本文要讨论的话题,依然可以退一步,以心肺死亡为标准,即心跳和呼吸不可逆的停止。因为电影和小说中的僵尸,均是按照心肺死亡。可以说,心肺死亡比脑死亡死得更彻底,更不可能重新拥有活动能力。而应用脑死亡标准至今,没有一例诊断脑死亡的病人能够重新获得资助活动能力。要是文傻敢说过去和现在没有不代表将来没有,我建议他们先死一死试试。

心肺死亡相比没有燃料的汽车,更加不可能重新活动起来,没有燃料的汽车加上油还可以飞奔,死了的人加什么都白搭。那是因为人体要保持自主运动的能力,比汽车部件的保持更加精细,损坏之后更加无法修复。人的每一个动作,都离不开“电”和“能”的协调。从大脑发出运动的指令通过神经到达骨骼肌,需要一系列的电活动,而电活动能够产生的前提是神经和肌肉细胞膜上很多电泵,这些泵能够根据需要选择性的泵出和泵入不同的离子。即便是骨骼肌休息时,这些电泵也不休息,保持着神经和肌肉细胞的待机状态。上级的电信号一传过来,这些电泵通过快速的改变自身结构,使细胞膜内外的电流快速变化,向下游传送信号。而骨骼肌细胞作为信号的最下一级,借助肌细胞内部整齐有机排列的纤维束的相互靠近,实现了肌肉的收缩,从而完成一次动作。而这一系列电和纤维活动,都是需要消耗能量的。这些能量哪里来?我们每天吃的食物,很大一部分转换成葡萄糖,葡萄糖在人体经过一系列代谢变成水和二氧化碳,这个过程需要氧,单从反应两端来看,葡糖糖似乎是在人体被烧掉了,但我们人体并没有燃烧,这燃烧的能量杯转换到了一种蕴含能量的分子当中,最常用的是三磷酸腺苷(简称ATP)。肌肉的收缩,电活动的产生和传递,甚至细胞正常形态的维持,都时刻需要ATP的分解提供能量。

人死后,心肺停止活动,在缺血缺氧的情况下,肌肉细胞在数小时之内完全坏死,神经细胞几分钟就完全坏死。坏死以后整个结构也不复存在。立刻用福尔马林浸泡虽然可以让组织结构固定,但都是一副没有生命的雕塑。氧气没有了,能量没有了,电泵没有了,甚至肌肉和神经都没有了,还怎么可能活动起来?

李长青,猫头鹰作者,内科学(消化系病)博士,现任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

(转载自健康中国人网)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