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活一层皮

俗话说:“人活一张脸,树活一层皮。”中国人对面子的重视程度从这句俗话上得到了形象的体现。但面子这东西其实是很难评价的,明明很丢人有的却还觉着很有面子的多了去了,不象树皮对树一样。不过皮对人的重要性一点也不亚于树皮对树。

有人会认为我说废话,但我这里说的皮不光是指人体表的那层皮肤,而是包括皮肤在内的所有上皮组织。它们分布在人体的各个部位,发挥着独一无二至关重要的作用。有意思的是,除了皮肤和消化道的两端,这层皮基本都只有一层细胞,在长达数米的消化道中,就只依靠这一层薄薄的细胞完成诸如吸收分泌的主要功能。在肺里,将吸入的氧气放入血液,把产生的二氧化碳放出体外也要经过这么一层薄薄的细胞。有的地方这一层细胞扭曲编织成各种形状,有的向外突出形成密密麻麻的绒毛,就象小肠里面。有的往里凹陷形成一个个小坑,就象大肠里面。有的围绕一根小血管一层层铺开,变成一个个六角形,就象肝脏里面。

这一层细胞尽管形状千变万化,但都是从胚胎时期的内胚层发育而来。变成各种各样的形状都是和所在的器官密切相关的。比如小肠的绒毛就是为了能增大粘膜的面积,更好的吸收营养。有的疾病,比如在白种人中比较多见的麦胶性肠病,小肠绒毛缩短甚至消失,就会造成营养不良;结肠上皮形成的一个个小坑是为了重吸收大便里的水份,因为炎症这些小坑变没了,水重吸收不了,就会产生腹泻。上皮是如此重要,几乎人体的所有功能,都离不开这一层薄薄的上皮细胞,就连传宗接代也是如此:胚胎不是象培花卉那样泡在子宫里,而是种植在子宫内膜中,这层膜也有一层薄薄的细胞。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工作最复杂和繁重,人体的多数疾病也是发生在上皮上。人人惟恐惹上身的癌症,从定义上就是指发生干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尽管我们习惯把所有恶性肿瘤都称为癌,比如把淋巴瘤称为淋巴癌,把白血病称为血癌并不确切,但基本上恶性肿瘤里面,上皮来源的占90%以上,这是一个很保守的估计。中外排前三位的恶性肿瘤都是。所以,健康要有层好皮,生病也多半从皮开始。

李长青,猫头鹰作者,内科学(消化系病)博士,现任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

(转载自健康中国人网)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