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肠炎不是随便说的

前面说过,国内几乎所有做胃镜的人,如果检查没有发现异常,都会被诊断为“慢性胃炎”,详情请参见《你不是胃炎》。但和胃镜不同的是,多数做结肠镜检查而没有异常者,却不会被诊断为“慢性结肠炎”。主要原因是慢性结肠炎不是一个正规的医学术语,看一下教科书就知道了,一般教科书都有“慢性胃炎”这一节,但没有“慢性结肠炎”这一节。结肠镜普及之初的时候,确实有下“慢性结肠炎”诊断的结肠镜报告,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下了诊断该怎么治疗?

 

一般老百姓被诊断为“炎”,第一反应就是该“消炎”。所谓的“消炎药”十有八九有都是抗生素。结肠炎和慢性胃炎不同,一般的慢性胃炎,除非是明确有幽门螺杆菌感染,都不需要使用抗生素。因为慢性胃炎的症状多有物理和化学刺激有关。但结肠炎就不一样了,病因主要是感染和免疫两大类。有的教科书分别将两种病因的结肠炎称为“特异性结肠炎”和“非特异性结肠炎”。所谓特异性,就是由特异性的病原体引起,比如细菌引起的叫做“慢性菌痢”,由阿米巴引起的叫“肠阿米巴病”。要诊断特异性结肠炎,往往需要相应的接触史和实验室检查证据。比如吃了不干净的东西,在传染病流行地区居住,大便培养发现细菌等等。诊断之后治疗就是用针对相应病原体的药物。

因为卫生环境和生活水平的改善,感染导致的特异性结肠炎已经很少见了。越来越多的是找不到感染依据的“非特异性结肠炎”,主要包括两种:溃疡性结肠炎和克罗恩病,统称为“炎症性肠病”。尤其是前者占主要,后者很少见但不罕见。这两种疾病的原因主要认为与免疫有关。和其他很多自身免疫性疾病一样,病人自己的免疫系统没有很好的区分哪些该杀哪些不该杀,或者动不动小题大做,本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地方却弄得鸡飞狗跳。基于这样的发病机制,所以对这样疾病的治疗主要是抑制全身或局部的免疫反应。

不管是抗生素还是免疫抑制剂,都存在一定的副作用,有些是可逆的,但听起来比较吓人,比如治疗炎症性肠病的柳氮磺胺吡啶,说明书上写着可能导致一过性的不育。但如果不治疗,炎症继续发展,局部的溃疡糜烂就可能发展成全结肠的溃疡,出血,发热。严重的会出现中毒性巨结肠,危及生命。抗生素长期应用会导致伪膜性肠炎。所以,如果要用药,必须要有一个明确的诊断。诊断不明确,宁可继续观察,也不要给一个模棱两可的“慢性肠炎”诊断。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